“小破剧”被误解?拍摄期间一直在准备“证据”
2022年07月06日 08: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当下讨论度最高的两部热播剧《梦华录》和《破事精英》接连在3日和4日收官,并走出了截然相反的两条舆情曲线:前者高开低走,后者艰难地逆风翻盘,个中原因无甚关联,但共性是一致的,反映出公众情绪在决定一部剧作口碑的因素中占比变强。

  《破事精英》一开始被想当然为“小破剧”,因为与《爱情公寓》系列同为导演韦正作品的“血缘关系”,一亮相更被扣上“抄袭”的帽子,质疑、贬低、轻视没有停止过。导演韦正在微博上前所未有的活跃:上线第四天,他就发布了“《破事精英》没有抄袭”的宣言,并强调“如有《破事精英》抄袭任何英剧美剧日剧韩剧泰剧国产剧的实证,可在微博里联系我,我逐一答复,有问题当众道歉,删除所有相关片段,并作为第一署名编剧,承担所有法律责任……有种来战”;随后又发布了这部剧的幕后特辑——那是拍摄期间就一直在准备的“证据”,“观众越了解,就越有助于减少对这个行业的误解,这个东西不得不做,不然出了问题又讲不清楚。”

  关于《爱情公寓》系列抄袭的问题,韦正曾在完结篇《爱情公寓5》上线后接受采访做过解释,他表示这个系列中只有第5部自己才担任了编剧,至于剧本抄袭他是《爱3》播出后才知道,可是《爱3》和《爱4》的导演合同已经一起签约了……尽管如此,在他过去的职业生涯中,始终无法与《爱情公寓》的声名与负累解绑。

  《破事精英》4日迎来完结,质疑“抄袭”的声音逐渐消失,这部作品在喜剧创作上的突破和尝试逐渐被看到,很多评论开始恢复客观的情绪,主张公正看待《破事精英》。采访中,北京青年报记者也能感受到韦正重新起航的决心及做喜剧的自信。目前《破事精英》豆瓣评分7.1,韦正说:“比我想的高很多了。感谢低星评价警醒我们勿忘过去,感谢高分评价鼓励我们看向未来。”

  对话

  喜剧长片吃力不讨好

  不自我改革将面临淘汰

  北青报:从《爱情公寓5》到《破事精英》,选题确定有什么波折吗?目标观众群体有哪些变化?

  韦正:我们当时最简单的想法,就是希望做一部跟《爱情公寓5》完全不一样的新作品,它的题材和风格都要有突破和变化。当时针对几个选题展开了一些筛选,最后确定的是《破事精英》这么一个打工人的切入点。事后感觉到这个选题其实是很适合表达的,它真的可以涉及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关于目标观众群体,我认为《破事精英》的观众人群应该比《爱情公寓》要年长些,观看门槛也会相对更高一些,适合那些喜欢思考、有一定生活历练的观众。《破事精英》保留了好笑有趣的一面,但又多了一个现实的内核。

  北青报:短视频的飞速发展对喜剧特别是情景喜剧市场有不小的影响,您的感受是什么?

  韦正:对情景喜剧没什么影响,电视剧市场上本来就没啥喜剧。有没有短视频的崛起,喜剧长片都没太多人愿意拍,因为它就是非常难,吃力不讨好。短视频繁荣的结果是大家进一步提高了笑点门槛,对喜剧工作者是更大的挑战——我们怎么样在一个45分钟的长片里面,给观众提供一个超过短视频的观看体验?别人为什么要来看你的而不是去刷短视频?未来喜剧长片的价值到底在哪里?

  我认为,传统意义上的喜剧片在今天已经落后于时代,它必须自我改革,不然就会面临淘汰。任何一个喜剧团队,靠区区几个编剧的智慧和笑点输出,是无法和短视频几百万的创作者抗衡的。长视频在段子上完全不占优势,真正的优势在于它的故事和格局,它的人物塑造和世界观更完整,主题可以扎得更深。如果一个喜剧还是段子剧,那么它会越来越没有机会,越来越难在与短视频的竞争中存活下来。

  希望《破事精英》

  能陪伴大家共同成长

  北青报:《爱情公寓》与观众实现了共同成长,完成了陪伴和治愈;《破事精英》您希望它承载怎样的功能?会继续做下去吗?

  韦正:我希望《破事精英》仍然是一部能够陪伴大家共同成长的喜剧。我希望它能够给观众带来力量:《爱情公寓》可能更多的是温暖和陪伴,而《破事精英》是带来力量。你看看他们就会觉得自己过得还不是那么差,他们能够站起来,你也可以。破事部这些人虽然看起来混得不好,但他们并不认命,他们还是在为生活打拼。

  没必要把喜剧和情景喜剧

  分得太清楚

  北青报:最近有关于情景喜剧的综艺播出,《破事精英》一开播也带动了很大的关注度。您认为这个品类目前的最大困境是什么,要想达到理想的生长环境和状态需要做哪些改变和努力?

  韦正:我认为没必要把喜剧和情景喜剧的品类分得太清楚。反正现在既没有太多情景喜剧,也没有太多喜剧,都是濒危物种了,就别再细分了。喜剧就是喜剧。我们这次在喜剧上做了很多突破的、混合类型的尝试,科幻也好,古装也好,悬疑也好。喜剧没有一个特定的规则,没有人规定喜剧必须是什么样,它可以和任何类型,包括悲剧相混合,好看就行。我们需要真正思考的是为什么这十多年来少有人愿意去拍喜剧片,却有大量的甜宠剧、古装剧?如今,我很高兴自己有机会可以再往前进一步,甚至多进几步,让喜剧本身与时俱进,在形态、类型、风格上做出一些新的尝试和变化,让它更有生命力,更符合现在的观看节奏,让喜剧长片能够在和短视频的竞争当中展现独特的魅力。致于需要哪些改变和努力, 我觉得行业不妨打破原来固有的对于喜剧的刻板印象,观众不妨对喜剧创作报以适当的宽容。此外,我们喜剧工作者自己也需要认真地对待每一个作品、每一个包袱、每一场戏和每一句台词。

  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统筹/满羿 刘江华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