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晓龙:《幸福到万家》的女主角并非在“演”
2022年07月09日 19:44 来源:新京报

  由郑晓龙、刘雪松、姚远联合执导,赵冬苓编剧,曹平担任制片人的电视剧《幸福到万家》正在北京卫视播出。《幸福到万家》根据陈源斌的长篇小说《秋菊传奇》改编,讲述了农村姑娘何幸福(赵丽颖饰)历经事业与婚姻、爱情与亲情的多重考验后不断成长,从农村走进城市,再从城市回归农村,最终带领万家庄实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法治文明、生态文明的励志故事。日前,导演郑晓龙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开始选演员的时候就确定了赵丽颖,“她身上有倔强,有那个脾气。另外,她本身是从农村出来的,她身上有股蓬勃的生命力。”

  除了讲由穷变富,还要讲富了以后怎么办

  在郑晓龙看来,《幸福到万家》讲述的是农村的巨大变化,前两年大量的作品在讲农村由穷变富的故事,但是《幸福到万家》全剧在修改剧本的过程当中特别强调的是,农村不能只有由穷变富,还应该包含富了以后怎么办。“也就是说,农村不光是由穷变富,还应该在精神文明建设、法治建设这些方面去讲变化。农村小康了以后怎么办?进一步要做什么?就是农村的基层文明建设,山山水水的变化,人民的精神面貌、价值观、法治意识这些的变化。”

  剧中何幸福为公道法理锲而不舍,坚持到底。而王庆来(唐曾饰)虽然认可妻子何幸福当家,但得过且过、不得罪人才是他们王家作为小门小户在万家庄的生存之道;村支书万善堂(刘威饰)的一句“我要是就不给你说法呢”,也表现出何幸福的“要个说法”之路注定坎坷。同时,从万善堂的儿子万传家、何幸福的公婆王友德、桂枝等或张扬跋扈、或谨小慎微中,也能看出这座村庄法治意识的缺失。

  在郑晓龙看来,这是《幸福到万家》作为现实题材对于当下乡村比较真实的描写,“我觉得这部作品呈现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何幸福积极投身家乡建设,斗闹婚、治理污水,为乡村经济振兴和乡风文明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饰演女主角何幸福,赵丽颖是最合适的

  谈及女主角“何幸福”的选角,郑晓龙表示,一开始选演员的时候就确定了赵丽颖,“这些演员中她是最合适的,她身上有股倔强劲儿,有那个脾气。另外,她本身是从农村出来的,她身上有股蓬勃的生命力。”尽管这部剧很早就定了赵丽颖,但是后来她怀孕生孩子,好在剧本也一直在改动中,“等到剧本弄完了,她也恢复了,还有了做母亲的经历,要的就是她的这种感觉。”

  在拍摄的过程中,赵丽颖给郑晓龙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赵丽颖对剧情消化透了、理解了,就把人物演出来了,一旦她自己不理解,她就过不去。这在郑晓龙看来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我经常要跟她讲,咱们这个事是这样的,她就能理解。她只要理解了她就会表现出来,特别质朴。她不是科班出身,模仿在她身上不多,她实际上在用真情实感演她理解的人物,将角色的经历用表演转化为自己的生命体验,这是她的优点。”郑晓龙说,一开始赵丽颖也有对剧本不理解的地方,他就必须得跟她沟通好,说明白。“有很多人特别会演,眼泪说来就来,丽颖绝对做不到这个,她一定是真的动心了,否则她没法表现。这点特别难得。”

  新京报记者 刘玮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