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人女篮夺亚洲杯冠军 这支队伍咋这么牛?
2022年07月11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片来源:FIBA3x3官博。
图片来源:FIBA3x3官博。

  北京时间7月10日晚,2022三人篮球亚洲杯迎来女篮决赛的争夺,中国队以14:10战胜澳大利亚队,夺得本届三人篮球亚洲杯的冠军。这是中国女篮第一次夺得三人篮球亚洲杯冠军,创造了历史。

  本场决赛开始后两队进攻手感欠佳,第一个电视暂停时中国队2:3落后。暂停回来黄琨命中远投为中国队反超比分,王丽丽续上火力扩大分差,中国队9:5领先进入第二个电视暂停。最后阶段,张芷婷展现内线统治力,连续篮下得手杀死比赛。最终中国队以14:10战胜对手,夺得冠军。

  比赛终场哨声响起之后,中国三人女篮的姑娘们抱在一起,尽情宣泄着此刻的快乐。而在比赛中一直表现出色的王丽丽获评为本届亚洲杯女子比赛MVP。

  姑娘们战胜强手夺得冠军,这让看了比赛的中国观众非常激动。有网友直言:手都拍麻了!

球迷评论截图。

  回顾三人女篮姑娘们的夺冠经历,并不算平坦。在本届亚洲杯赛上,中国三人女篮所在小组是名副其实的“死亡之组”,除中国队外,新西兰队和澳大利亚队分别是前两届(2018年、2019年)亚洲杯赛的冠军。

  而虽然贵为世界杯冠军和奥运会季军,中国三人女篮还从未获得过亚洲杯冠军,最好成绩是在2018年获得亚军。

  本次中国队4人阵容为王丽丽、张芷婷、黄琨、万济圆,其中王丽丽、张芷婷是助中国女队获得今年三人篮球世界杯季军的功臣,王丽丽还入选了当届杯赛的最佳阵容。

图片来源:中国三人篮球国家队官博。

  小组赛开始后,中国三人女篮表现强势,连克两个强敌,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淘汰赛。

  淘汰赛中,中国队一路高歌猛进,接连战胜泰国队和日本队,最终与澳大利亚队会师决赛。姑娘们将平日训练中流下的汗水,汇聚成了通往冠军的河流。第一座三人女篮亚洲杯奖杯,是对她们最好的回报!

  回顾过去几年中国三人女篮的表现,可谓频频带给国人惊喜。2019年,中国队获得三人篮球世界杯冠军,创造历史。2021年,三人女篮姑娘们获得东京奥运会季军,登上领奖台。今年的三人篮球世界杯,中国女队同样获得季军。

东京奥运会女子三人篮球铜牌战中,中国三人女篮16-14击败法国队,获得女子三人篮球铜牌。图为颁奖仪式。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而如今,一个亚洲杯冠军成为中国三人女篮巴黎奥运备战的重要节点。未来,姑娘们的表现值得期待。

  中国三人女篮主教练许佳敏曾在接受采访时说过:“每一个球队拿到成绩后,都会面临这样一个问题。大家对你的成绩期待值会更高,我们对自己的要求也会更高,但如果中国三人女篮想在这个领域走得更远,抗压这部分是必须要经历的,大赛就是检验我们最好的舞台。”

  希望中国三人女篮能够顶住未来可能来到的压力,在越来越多的大赛舞台上尽情表演!

  (作者 王昊)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