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又见景!海南试点改造环岛旅游公路沿边海防林
2022年07月25日 08:44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文城7月24日电(记者孙慧 实习生林小淇)7月23日,在文昌市岛东林场昌洒作业区的沿海路段,原先被台风摧毁断带,留下沙地空隙的海防林林带,已经被补种上一行行的椰子树。“原先这片海防林都是木麻黄树,景观看起来比较枯燥,我们在损坏的海防林带间补种了抗风性较强的椰子树,又插种上黄槿、大叶榄仁、三角梅、草海桐等树木花草。”岛东林场场长张志宏介绍。

  昌洒作业区位于文昌市的铜鼓岭和月亮湾的中间,距离月亮湾仅有几公里远,是环岛旅游公路的边缘地带。为达到环岛旅游公路沿边海防林防风又见景的要求,在省林业局的指导下,岛东林场把昌洒作业区沿海林带作为海防林提质改造试点,将海防林提质改造与环岛旅游公路功能需求相结合,提升海防林的生态功能、景观效果和经济效益,为推进全省海防林提质改造提供经验借鉴。

  目前,该试点项目基本已完成。项目在不砍树、不破坏现有林带原生植被的前提下,采取现有林道树种和生态景观改造、“天窗”修补、见缝插绿、见缝插彩、林分结构优化等手段,对沿海基干林带进行提质改造。

  省林业局生态保护修复处处长蔡兴旺介绍,该试点项目在增强沿海防护功能的基础上,提升林带景观效果,同时补种的椰子树增加了经济收入。接下来,我省林业部门将探索采用滴灌技术加强浇灌海防林,做好海防林的管理工作。

  下一步,省林业局将总结试点经验,并积极协调争取将海防林提质改造项目列入环岛旅游公路连接线配套工程预算内和统一立项,全面推广,把全省海防林打造成为集生态防护、经济效益与景观效果为一体的多功能基干林带。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