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海南十年: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
2022年07月25日 09:55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7月25日电 网络新媒体美国侨报网、法国欧洲时报网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数”说海南十年: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

  中新社海口7月11日电 (记者 尹海明)“回顾海南这十年,最大的主题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最大的亮点是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11日在中共海南省委“中国这十年·海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说,海南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

  当天的发布会公布了一系列数据,直观展现过去十年,特别是建设自贸港以来,海南发展取得的成效。

  ——180多项。沈晓明说,2018年以来,180多项自由贸易港政策文件落地生效,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全面铺开,压力测试相关工作有序进行;2018年以来,新增市场主体年均增长40%,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80%,引进外资企业年均增长近120%。

  ——五成、四成、三成、八成。海南近年来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决心破除“房地产依赖症”。沈晓明说,海南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比从最高的五成下降到三成,房地产对税收的贡献由最高时的超过四成降至三成,产业结构从过去以房地产为主向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为主迈进。目前,这四大主导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接近八成。

  ——198万。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沈丹阳说,海南省近几年营商环境明显优化,使新增市场主体和利用外资规模跑出了自贸港速度。全省2012年底注册登记的各类市场主体42万户左右,截至2022年6月底已增长到198万户。2018年至2020年,海南全省累计实际使用外资52.7亿美元,超过了海南建省前30年实际使用外资总量(96亿美元)的一半以上。今年上半年全省利用外资仍保持高速增长,1-5月同比增长超过80%。

  ——5倍。沈丹阳说,海南努力发挥“温度”“深度”“纬度”优势,加快建设南繁科技城、深海科技城、航天科技城,打造“陆海空”三大科技创新高地。数据显示,海南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过去五年年均增长超过40%,五年增长将近5倍。去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的营业收入占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已超35%。

  ——99%以上。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发展的“最大本钱”。海南省省长冯飞说,十年来,海南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生态环境质量始终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比如,PM2.5浓度从十年前的25微克/立方米左右下降到13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始终保持在99%以上,水质、土壤环境总体优良。

  ——三张清单。海南自贸港2025年底前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冯飞说,围绕封关运作准备工作,海南确定了“三张清单”作为一号工程,全力推进:

  任务清单,统领2024年底前全岛封关需完成的软件、硬件任务,涉及口岸规划与建设、非设关地布局与建设、税制安排等11个方面64项重点内容。

  项目清单,是硬件任务的项目化。第一批封关项目,计划总投资120多亿元人民币,第一批封关运作的项目7月底将集中开工一批,明年6月底前全部开工。

  压力测试清单,为减少封关前后政策落差风险,争取大部分自贸港政策在封关前充分测试、落地实施。目前压力测试清单有27个事项,还将根据全岛封关工作需要适时动态增加。

  ——10倍。人才是干事创业的基础,2018年以来海南多措并举引进和培养人才。沈晓明说,海南坚持人才引进和培养双轮驱动,2018年以来,引进人才40万人,较之前的4年同口径增长近10倍。(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