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路 修路 守护黑脸琵鹭
2022年07月26日 09:30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东方黑脸琵鹭自然保护区内的黑脸琵鹭。 海南环岛旅游公路专题纪录片摄制组供图
海南东方黑脸琵鹭自然保护区内的黑脸琵鹭。 海南环岛旅游公路专题纪录片摄制组供图

  ■ 本报记者 邵长春   通讯员 田瑞琦

  “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这是宋朝女词人李清照留下的千古名句,作者夜晚乘舟,惊飞鸥鹭,意境很是有趣。

  近千年后,海南一群修路人在琼州大地上与“黑脸琵鹭”邂逅,却想尽各种办法不去惊扰它们,上演了一场“相忘于江湖”的另类缘分。

  黑脸琵鹭,又名小琵鹭,因其扁平如汤匙状的长嘴,与琵琶极为相似,因而得名。黑脸琵鹭是全球濒危珍稀鸟类,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更有“鸟类中的大熊猫”之称。

  由中交四公局承建的海南环岛旅游公路三工区东方段项目全长121.97公里,海南东方黑脸琵鹭自然保护区就位于项目部所在的东方市四更镇区域内。

  二者初次遇见,是去年11月该项目前期规划2号拌合站选址的时候。彼时,踏勘小组穿林涉水,终于在四更支线找到一块占地1.95万平方米的“宝地”。该地块靠近省道,进出场方便,并且周围空旷,无高压电线穿行,从临建条件、运距成本、运输时长等综合考虑,这里正是2号拌合站的绝佳位置之选。

  但项目负责人王永亮却盯着图纸皱紧眉头,泼出一盆冷水:“拌合站的建设必须考虑环保因素,而且是首要因素,如果选址可能对周边环境和动物造成不利影响,我们必须一票否决。”

  原来,在研究图纸时,王永亮发现这块预选地距离黑脸琵鹭的保护区较近,他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即使拌合站选址是在保护区直接影响范围之外,也必须做更深层次考虑,“若拌合站遇到突发情况怎么办?保护区是否会受到影响?我们要修路,但更要保护好另外的‘鹭’,要将项目打造为‘黑脸琵鹭湿地舞翩跹’生态环保路。”

  为了保护好黑脸琵鹭的生活环境,项目班子成员一致决定放弃曾经的优选地,另外选址。虽然新址运距延长,造成成本增加,但大家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项目大规模施工期间,与黑脸琵鹭又“不期而遇”。原来随着项目建设推进,黑脸琵鹭保护区外围公路建设很快提上日程,该项目新建段距保护区最近处为180米,工程建设对保护区的直接影响虽然很小,但如若措施不当,还是会对保护区产生间接影响。

  经研究和请教专家,项目部发现,工程建设对黑脸琵鹭的间接影响主要表现为交通噪声污染、光污染等。项目部安全环保负责人刘弟军说,黑脸琵鹭主要分布在保护区核心区范围内,核心区与施工区相距超过600米,中间又有林地分布,虽然施工噪声对其栖息地影响较小,但施工作业却可能会对在缓冲区觅食的黑脸琵鹭产生惊扰。

  为降低噪音和震动因素的干扰,项目部安全环保部专门在工地及周边地区增设了科普宣传牌、道路通行限速牌、禁止鸣笛牌、警示牌、绕行告知牌等一系列标志;并对施工作业机械进行严格要求,碾压设备采用小型机具从而减小震动和噪音,机械作业则进行分散施工以减小施工强度;作业时间更是选择黑脸琵鹭觅食过后时间段进行白天小规模施工,同时避免夜间施工造成的光污染。同时现场还增设了更为敏捷的扬尘噪音检测系统,进行实时施工噪音监测。

  项目部还通过改进设备进一步控制噪音的源头。刘弟军说,他为此向专家和同行多次请教学习,试验在机械设备上增加消声器,经过实践检验,发现确实很大程度上可以减小噪音,保护效果又再次得到提升。

  这一次,修路人没有“惊起鸥鹭”,而是以尽量少的打扰,给予黑脸琵鹭温柔的守护。

  (本报八所7月25日电)

原标题:修路 修路 守护黑脸琵鹭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