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鸣:服务消费是扩大消费的新引擎 呈现三大趋势
2022年07月27日 1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王一鸣:中国消费将从实物消费主导变为服务消费主导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7月27日电 (记者 尹海明)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新闻社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消费论坛”27日在海口召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27日在论坛上表示,服务消费是扩大消费的新引擎。伴随居民收入增长和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扩大,我国消费结构加快升级,居民消费服务化趋势加快发展,成为扩大内需的重要动力。

  王一鸣表示,与发达国家服务消费发展所处的阶段不同,我国服务消费加快发展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时期,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居民追求高品质生活时期,处在人口结构变化和消费主体年轻化时期,呈现一系列新特征。

  第一,服务消费发展与数字经济迅速崛起交汇,呈现加快数字化趋势。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向服务消费领域迅速渗透,加速服务业线上线下融合,丰富服务消费场景,改善服务消费体验,推动服务消费变革,促进服务供给更有效与服务消费需求匹配,为服务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第二,服务消费发展与居民追求高品质生活交汇,呈现加快高端化趋势。居民对服务质量和品质的需求日益提升,推动服务消费从注重量的满足向追求质的提升加快转变。如在旅游业中,假期四星级、五星级酒店订单量占比均有所提升,游客高端消费的意愿和能力进一步增强。

  第三,服务消费发展与人口年龄结构变化交汇,呈现消费主体年轻化趋势。服务消费的特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消费群体的特质,伴随着消费群体的年轻化,“90后”“00后”为主体的新一代消费群体,追求时尚和品牌,乐于尝试新鲜事物,个性化消费加快兴起,促进服务消费细分和多元化消费市场发展。

  王一鸣说,加快服务消费扩容提质不仅是扩大内需的重要途径,也将为消费结构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今后一个时期,要在供给、需求和制度层面发力,鼓励服务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助力消费结构升级。要挖掘服务消费市场潜力,推进服务消费供给侧改革,深化服务消费数字化转型,加大政府公共服务消费支出,发挥海南自贸港改革创新的示范作用。(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