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之路·功勋玺》发布:以非遗文创致敬中华功勋
2022年07月28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27日电(刘越)7月27日,“功在百年,勋耀中国——《荣耀之路·功勋玺》全球发布仪式”在北京举行。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2008奥运会金镶玉奖牌设计者王沂蓬和奥运徽宝雕刻者王希伟联袂创作的《荣耀之路·功勋玺》亮相活动现场。

发布仪式现场。刘越 摄

  活动由中工美工艺美术文化有限公司、中国党建画院、人民艺术书画院主办。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原院长刘精松在致辞中表示,在新中国波澜壮阔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与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解放军从无到有、由弱变强。《荣耀之路·功勋玺》彰显了军为国之魂、强国先强军的内涵,洋溢着中华民族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红色精神。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原院长刘精松。刘越 摄

  据介绍,《荣耀之路·功勋玺》以三方和田玉宝玺组成,总重量超过2公斤,整件作品将花丝、玉雕、珐琅三大工艺融为一体,玺钮以花丝工艺打造,底座施以珐琅工艺,玉雕工艺点缀其间。设计者王沂蓬透露,该作品历时半年问世。

  “前前后后花了半年去设计,先提出一个基本的理念,再考虑具体的落实工作,因为立体设计和平面设计是有差别的。它分为三个部分,个体组成整体以后又和传统文化相结合。”王沂蓬说。

《荣耀之路·功勋玺》。刘越 摄

  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陈丽华表示,《荣耀之路·功勋玺》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几项技艺共同打造:“2008年,玉雕技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玉雕工艺是让玉石赋予新生命的过程,是一件精美玉器作品的灵魂所在。其实文物如果仅仅放在博物馆里没有意义,只有通过开发具有创新性的文化产品,才能够让大家通过去学习文化,去领悟和理解中华艺术文化深刻的文化内涵和文化基因。”(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