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在湖南益阳启动
2022年08月01日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启动仪式现场。 张雪盈 摄
“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启动仪式现场。 张雪盈 摄

  中新网益阳7月31日电 (张雪盈)7月31日,中国作家协会“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在湖南益阳启动。

  启动仪式上,人民文学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等32家共同发起单位负责人签署“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合作议定书,并宣读第一批入选项目名单,阿来的《寻金记》、毕飞宇的《琥珀的光》、马伯庸的《大医》、王安忆的《五湖四海》等19部名家作品均在其中。

  “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是为适应新时代新征程的新要求而设计谋划。这一计划的目标是,立足新发展阶段,创新文学发展理念,广泛搭建平台,整合文学创作生产传播转化各环节的中坚力量,依托全国重点文艺出版社、重点文学期刊等,从作家创作、编辑出版、宣传推广、成果转化、对外译介等多方面统筹协调,形成联动机制,为文学精品的产生赋能,推动文学精品的传播、转化,有力彰显新时代文学的价值。

  中国作协主席、中国文联主席铁凝表示,益阳是文学前辈周立波先生故乡,也是《山乡巨变》的创作背景地。在中国文学的新时代新征程上寻访前辈的足迹,具有特殊的意义。“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是中国作协为充分发挥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从“高原”向“高峰”迈进的一项新的重要举措和顶层设计。

  湖南是文化大省,也是文学重地。在中国文学薪火相传的绚烂图景中,镌刻着一代又一代优秀湖南作家辛勤耕耘的笔墨印记。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浩东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引导广大湖南作家用文学的笔触,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讲述“湘”味浓厚的湖南故事,推动湖南文学事业繁荣发展。

  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李红强表示,人民文学出版社将高度支持“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与其他出版单位一起承担推动中国文学创作繁荣发展的使命,探索具有新时代特点的原创文学出版、推广模式,助力文艺工作者攀登艺术高峰,将作家托付的心血之作打造成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出版精品。

  中国作协第十届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也于当天举行。会议认为,“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是探索具有新时代特点的重点文学创作规划组织模式,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起好步、开好局,把该计划作为文学界重大行动扎实推进,催生一批讴歌时代精神风貌、记录人民美好生活、传播广泛、深受大众喜爱的精品力作,发现和培养一批有朝气、有潜质的文学新人,真正担负起推进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使命责任。(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