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首个沉香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落地屯昌
2022年08月03日 11:17 来源:中新网海南
屯昌沉香。林小丹供图
屯昌沉香。林小丹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8月3日电(林小丹)8月2日,由海南省林业局设立的屯昌沉香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在该县海香园揭牌,这是全省首个沉香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有利于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也将提升屯昌沉香品牌。

  据悉,作为全省首批入选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海南海香园投资有限公司一直以海南土沉香保育为目标,是一家立志从事海南土沉香优质品种培育、种植、人工不腐结香技术研发为一体的企业,坚守海南本土沉香树的扩繁与种植,累计移植、培植、培育海南土沉香近30万株,通过技术合作持股超过200万株;选育了20多个沉香树优异种质,其中“海香1号”“海香2号”“海香3号”被海南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认定为良种,是海南首家以企业自主选育,并获得的该认定。2022年6月被屯昌县认定为沉香种植示范基地,在屯昌县建有基地560亩,种植标准化沉香林300亩,常年带动周边群众120余人务工就业。

沉香海香3号

  海南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屯昌海香园在海南土沉香种质收集保存方面所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此次挂牌是海南土沉香研究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是海香园在中国林科院科技支撑下林业新技术结合的典范。下一步将海香园打造建设成为林木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基地、良种选育及生产中心、科学研究的合作交流平台和科普教育的展示窗口,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林木种质资源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屯昌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介绍,屯昌现有沉香种植企业20家,年销售额3600万元,全县种植面积1.28万亩。未来三年屯昌还将增加种植沉香2.5万亩。后续,屯昌县将从交易平台建设、沉香科研基地建设、沉香特色小镇申报、沉香产业园打造和品牌推广等方面来全方位推动屯昌沉香产业快速融合发展,努力将屯昌打造成“小而精、小而美”的幸福香城,将屯昌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自贸港“康乐园”。

  沉香林木种质资源库建立,将进一步提振屯昌沉香产业发展信心,促进沉香产业平稳发展,带动农民种植,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屯昌沉香品牌影响力和软实力,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屯昌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天,海南省林业局、屯昌县委、县政府有关负责人参加揭牌仪式。(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