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健35年歌词创作结集出版 姜文作序《如是我闻》
2022年08月04日 09: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崔健诗歌集》最新出版,这是崔健三十五年歌词创作首度结集出版。自从1986年,崔健在北京工人体育馆第一次吼出“一无所有”,三十多年来,一首首犀利如刀的“摇滚诗”始终在人们心头激荡。而崔健的诗歌结集成书,“让‘一无所有’的主题与变奏,铭刻在历史记忆中”。对于崔健的这本诗歌集,姜文、王朔等老友纷纷为其“背书”,姜文更是作序《如是我闻》,评价“崔健,是个怪物,是个怎么说都不过分的奇迹”。

  谈书

  希望通过诗歌集

  引起对未来作品的关注

  《如是我闻》中,姜文向崔健提问道:为何要将歌词结集出版?崔健表示这些歌词他自己已经读过至少上百次,“这本诗集是个纪念,经过我的编辑,把歌词版调整到阅读版,文字分量更专一,阅读起来会有意外的东西”,他还希望通过这本诗歌集能引起对他未来作品的关注。

  崔健说出版这本诗歌集是一种自我挑战,“我在挑战我曾经不敢挑战的东西。我没有诗才,别人比我写诗写得快。他们满脑子都是诗,像我做音乐一样,出口成章。但我做音乐也挺慢的。”

  谈歌

  唱着唱着

  把出走的感觉释放出去了

  《一无所有》是崔健一首著名的歌曲。崔健透露,这首歌一开始也没想叫这个名字。当时正是1986年,本想叫《1986》,或叫《这就跟我走》,或是《你何时跟我走》,“最后写完了,一看,哦,《一无所有》。我一般是这样,先出动机,后出和声,再出旋律,然后填词,最后起名,百分之九十的歌都是这样。《一无所有》就是曲带着词,一气呵成的。

  姜文说崔健的很多歌都是关于出走的。对此,崔健表示这是一种心态。“当我总结所有歌的时候,我发现我不喜欢回家的感觉……我内心充满挑战,但实际上唱着唱着,我把出走的感觉释放出去了,别人都被我唱走了,我倒是留下来了。”

  谈人生

  耳顺之年

  要坚持点不一样的东西

  姜文问崔健怎么看待自己?崔健说每天面对镜子,都不一样。“最起码我认为有三个自己:一个是特别情感化、个体化的。我发现音乐就是对身体忠实的一种东西;第二个是理想化的我;第三个就是利益性的、智慧性的。我可以说它是小聪明,用来交际、规划等,是与信仰和情感无关的一些思考。”

  古人云“六十而耳顺”。生于1961年的崔健,也到了耳顺之年。被问及“如今耳顺否”时,崔健表示自己周围有的是耳顺的人,但他知道他必须得坚持点什么不一样的东西,“我的生活方式更像是做纯音乐的,必须得在一条路上走到黑,才能看到光明。”

  文/本报记者 肖扬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