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刹“流量至上”的“变味吃播”
2022年08月04日 11:02 来源:海南日报

  ■ 韩慧

  近日,网上闹得沸沸扬扬的“网红博主烹食鲨鱼”一事有了新进展。有关部门回应,视频中被博主“提子”烹食的鲨鱼确为国际濒危野生动物、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噬人鲨(又称大白鲨)。四川网红“提子”通过网络渠道从福建沿海地区购买大白鲨,在直播间里烹食,目前相关人员已被警方控制,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因在直播间烹食保护动物而“翻车”的博主,“提子”不是第一个。2021年5月,一名为“阿壮锅本人”的网红博主发布一段清蒸法螺的视频后,被警方以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刑事拘留。自称“美食博主”,不在探访美食、探讨烹饪技巧、宣扬美食文化上下功夫,而是一味追求食材的新奇稀有,刺激观众的猎奇心理,甚至拿保护动物来炒作,打法律的擦边球,受到法律惩处完全是咎由自取。

  “吃播”博主在法律边缘游走,主要源于流量焦虑。“吃播”行业门槛低、流量大,内容同质化严重,一些博主为博眼球,将猎奇式“吃播”奉为流量密码,从而催生低俗扭曲的行业歪风。曾有着700多万粉丝的“提子”,就曾直播吃过30斤的大土龙、30斤的老虎蟹、200斤的大鸵鸟、66斤的金色娃娃鱼等,其一身萝莉造型“啃吃”肉块,满嘴流油,毫无美感可言。据了解,在主流短视频和直播平台,类似短视频并不少见,鳄鱼、孔雀、鸵鸟等成为博主的盘中餐。在这些主播看来,烹饪手法得不得当、味道好不好并不重要,只要画面有冲击力,能吸引流量就足够了。其实,这些动物部分种类属于保护范围,“吃播”博主为赚取流量“刺探”法律底线,暴露出淡薄的法律意识和环保理念。

  在此次事件中,视频平台也扮演着不光彩的角色。游走在法律边缘的猎奇式“吃播”有市场,与平台的管理缺位、态度暧昧不无关系。毋庸置疑,猎奇式“吃播”能够为平台拉高人气、引来流量。但是平台对内容发布负有监管和引导的双重职责,对低俗扭曲的歪风不能放任不管,坐等举报再行动,而应主动优化整治手段,提升整治效率,打造清朗网络环境。比如,建立日常巡查长效机制,避免整治“一阵风”;充分利用技术手段,加大对重点行业监测力度;对经营者进行培训与考核,提高守法经营意识,引导大家沉下心来打磨优质内容;出台激励措施、扩宽渠道支持观众举报,等等。唯有平台真正担起把关人、守门员的职责,才能有力遏制行业歪风,刹住猎奇式“吃播”的违法违规行为。

  值得深思的是,大白鲨何以能够成为“提子”的盘中餐?根据相关法律,野生动物保护覆盖猎捕、杀害、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全过程,只要任何一个环节把得严、守得住,事情就不会发生。可见,闹剧背后是各个环节的失守,是一条畅通无阻的利益链,对此要查个水落石出,让相关责任人付出代价。

  个案不是偶发的,其暴露的是整个“吃播”行业的乱象。乱象不止,类似事件就会有第二起、第三起……一场“吃播”闹剧再次提醒博主,乱吃有风险,直播需谨慎。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