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珍惜当下直面人生 《天才基本法》:一部反穿越的“穿越”剧
2022年08月11日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珍惜当下直面人生《天才基本法》:一部反穿越的“穿越”剧

剧照 片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8月10日电 (记者 应妮)日前收官的电视剧《天才基本法》以“双时空”和“穿越”作为关键词,似乎能被定义为“穿越”剧。但导演沈严直言,这部剧其实是用平行世界的外壳来反穿越,主旨在于珍惜当下。

  日前在CCTV-8和爱奇艺收官的《天才基本法》,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该剧在爱奇艺站内的热度峰值突破9300,16次居于全网正片播放市场占有率日冠榜首。

  该剧由沈严执导、聂成帅编剧,爱奇艺、腾讯影业、瞳盟影视出品,改编自网络作家长洱的同名小说,以“双时空”和“穿越”作为关键词,讲述了数学天才林兆生和女儿林朝夕,以及高智商少年裴之,在数学领域拼搏奋斗,为了追寻真理与爱而拼尽全力的故事。该剧表达了梦想、亲情、爱情、友情,还有平行世界、数学等更多元素。小说本身拥有一大批对该剧期待已久的“书粉”,雷佳音、张子枫、张新成等人的加盟也让很多观众倍感期待。

  作为IP版权影视化中通常受到关注的焦点,书粉和剧粉作为不同的受众群体,既有交叉,也有差异。如何既保留原作核心价值,又做到创新性阐释进而收获更多观众,这一平衡度的拿捏着实考量创作者。

  应该说,导演一定审慎考虑过这个问题。首先,从演员甄选上来说,雷佳音、张子枫、张新成、刘琳、王圣迪这样扎实的阵容,第一眼会让人感到安心。成年演员的选择除了适配度之外,国民度也是重要考量。首先确定了饰演林朝夕的张子枫,接下来寻找林父人选时,雷佳音获得剧组一致赞同,“事实上,雷佳音进组后自己都说和张子枫有父女相,就是照片摆在一起对着看那种的相像。”在接受采访时,沈严说。

  知识分子老林、阿尔兹海默症老林、正常情况下的老林和行为失常的老林,一天的戏份中,演员状态近乎神经质一样需要不停来回跳跃,沈严在监视器前常常忍不住心里暗暗叫好。而小演员更是没让人失望,他举例有一场戏是剧本和台词里都没有的——小花卷和小林朝夕穿行到草莓世界没有成功,两人商量往后该怎么生活。林朝夕说“要不你做我弟弟吧”。小花卷反驳,“凭什么你是我姐姐,为什么我不能是你哥呢?”林朝夕调侃“你看你那个儿”,小花卷立马顶嘴“你看你草莓世界那个儿!”

  “这都是小演员自己蹦出来的话,一个9岁的小男孩!我在监视器听了哈哈大笑。他能在人物里面说出那么精准的话,这帮小孩我特别服。”

  其次,从剧情改编上来说,沈严坦言做好了挨骂的准备。

  作为书粉,沈严毫不掩饰对原著的喜爱,“我一直想拍一部中国版的《当幸福来敲门》,直到看到《天才基本法》原著,当时我就暗暗告诉自己:就是它了!”

  但与此同时,“一百个哈姆雷特有一百个哈姆雷特的演绎方法。作为创作者,我在原小说中看到的核心是亲情,它超过了其他的所有。其次才是数学,平行世界只是我们用的工具,爱情被放在了最后。这样的排列方式,是我心目当中《天才基本法》的顺序。”

  对书粉争议颇多的对裴之形象的改编,沈严解释,小说中裴之的形象是“裴神”,也就是说他在大家心目中是“神”一样的存在。可是这如何写成影视剧,如何表演?“你让演员永远像神一样地站在那不说句话吗?到了改编环节会面临很多阅读时不会面临的问题,从平面到立体,我们要把‘神’拉到‘人’的位置上。按我们的思路去走,我不敢说走得有多好,但是在尝试了。”

剧照 片方供图

  小说中林朝夕是独自穿行,剧中则改为与纪江的双穿。沈严表示,双穿的好处在于,对后面的人物关系有铺垫作用。比如第二次穿行中,纪江成为林朝夕弟弟,从小林与老林的故事,又延展到姐弟、姐弟与父亲之间的情感,可表现的内容更丰富。而且这样的改动,又引出之后的穿行中林朝夕与裴之的“反目”。

  芝士世界的拍摄画面大多采用暖色调,光影变化非常明显,沈严说,这是因为在拍摄时把它当做一个快乐的暑期来对待。一切都是按印象当中儿童和少年时代暑假的感觉,有阳光、有绿树,特别开心温暖的感觉。

  从心态上来说,沈严说,“我觉得我现在这个年龄,今年50多岁,我的孩子十几岁正在慢慢成长,就是我特别想要表达这种亲情关系的时候。”由此或许可以理解,为什么他会把演绎亲情放在了首位。

剧照 片方供图

  从该剧评论区可以看出书粉和剧粉之间的巨大沟壑,前者认为看了原著就不用看剧,后者则很多持不同观点,“沈导讲故事能力很强,他用平行世界告诉观众一念之差会有很多不同的结果,选择须谨慎;放下过去、放下执念才是最好的自我救赎和解脱。编导让天才下凡,人无完人才真实,同时也更能彰显戏剧的张力。”

  而在导演看来,“穿越的人生其实是一个作弊的人生,所有的穿越小说、穿越剧最好看部分就是主角拿着作弊的东西改变这个世界,这个看着是让人最爽的。但是,怎么说呢?想想就好了,能让自己开心一点就好了。之后还是得面对现实。”所以,沈严承认,这部剧其实是用平行世界的外壳来反穿越,主旨在于珍惜当下。

  “尊重规则,直面人生”,这是老林在剧中教给女主的,也是这个电视剧送给每一位观众的。(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