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四川医疗队驰援海南一周 华西医院23人完成核酸检测约40万管
2022年08月16日 07:47 来源:华西都市报

  海南本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国多个省份派出医务人员援助海南。8月6日晚,四川第一批援琼医疗队798名医务人员从成都出发,8月7日凌晨陆续抵达儋州开展医疗支援工作。

  记者了解到,在抵达儋州的一周内,四川医疗队已完成当地的三轮核酸检测,以儋州为主,辐射海南西部的市县。截至8月14日上午8点,四川医疗队已完成约40万管的核酸检测。

  支援核酸检测

  华西“王炸”团队出征海南

  在四川第一批援琼医疗队798名医务人员中,包括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派出的援海南核酸检测队。

  华西医院援海南检测队共23名队员,由该院应急办公室主任晏会担任领队,实验医学科周易副主任技师担任队长,华西第二医院主管技师车光璐担任副队长,同时抽调华西院内院感骨干、核酸检测骨干组成。8月6日,队伍携带本院气膜实验舱中30套核酸检测PCR扩增仪、6套气膜舱专用排风系统、6套气膜舱专用空调、1台板式离心机、4台掌上离心机等装备,以及10天自我保障的生活物资连夜出发,于8月7日凌晨5点到达海南省儋州市,稍事休息后,大家立即投入当地医院的核酸检测,同时开展气膜实验室的搭建和人员培训等工作。

  8月8日上午,受国家卫健委指派,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院感防控组专家、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控专家乔甫出发前往长沙,从长沙随医疗队乘机赶赴海南,协助当地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院感防控工作。这是自新冠疫情以来,乔甫第16次出征抗疫。

  搭建3个气膜实验室

  单日可检测15万至20万管

  到达海南后,领队晏会提出四川援琼医疗队气膜舱运行的管理原则:“三统一”,即队伍的管理统一、人员统一、物资统一。

  8月7日上午,四川援琼医疗队开始在儋州搭建3个气膜实验室,实验室核酸检测设计通量为每24小时20万管,按10:1混采的方式每日可完成核酸检测量达200万人份。

  8月9日12时,第一个气膜舱顺利搭建完成,并开始接受当地核酸采样标本;10日12时,3个气膜舱的搭建工作全部完成,并形成了日检15万至20万管的检测能力。晏会告诉记者,3个气膜舱的搭建缓解了海南的燃眉之急,“气膜舱能进一步提升儋州乃至海南全省核酸检测能力,助力疫情防控。”

  值得一提的是,8月7日下午,海南省委常委、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启方带队到气膜舱布置区域现场调研,他希望通过气膜舱实验室的搭建进一步提高当地的核酸检测能力。几天后,海南省委书记、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沈晓明又专程到队伍驻地看望四川队的医务人员。

  遇台风、过集体生日

  医疗队遭遇不一样的经历

  8月10日晚,四川援琼医疗队遇到了台风。晏会对此印象深刻,这种大风在内陆很少见,风很大,队员们只能冒着大风暴雨上下班。

  除了遭遇台风,医疗队还需要克服炎热的天气。对于华西核酸检测队而言,工作的气膜舱空间密闭、狭窄,尽管舱内开了空调,但穿着厚厚防护服的队员们每天在舱内连续工作6-8小时,每到下班时全身早已被汗水湿透。不过,为克服炎热天气,在队员出征时,华西医院就为大家配备了降暑和防暑药物、防晒霜、防晒伞等。

  “华西核酸检测队大部分都是90后,所有队员身体及心理状况、工作状态良好,生活、防护物资充足,每日全员核酸检测均阴性。”晏会介绍,尽管工作累,但是队员们没有任何怨言,大家都很乐观积极地工作。

  在饮食方面,为满足四川人的口味,酒店还特意为四川医疗队准备了辣味的菜品。记者看到其中一名队员拍摄的视频显示,每日早餐也非常丰盛,有包子、鸡蛋、烤肠、玉米等,队员们说这些“很好吃”。

  8月15日,华西核酸检测队两名队员过生日,酒店专门准备了贺卡和蛋糕,队员们也将一些祝福的话语送给过生日的两名队员。一名队员感叹说:“出门在外,华西的团队就是我们暂时的家。”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宁芝 实习生 苏宇航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