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张萍:奥运冠军拿到博士录取通知书 身份转换不离排球
2022年08月30日 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奥运冠军张萍与雅典奥运金牌合影。 张萍供图
奥运冠军张萍与雅典奥运金牌合影。 张萍供图

  中新网天津8月29日电 题:张萍:奥运冠军拿到博士录取通知书 身份转换不离排球

  作者 张少宣 崔景圣

  2004年8月29日,张萍站在了雅典奥运会女排最高领奖台上。2022年8月29日,张萍说:“我拿到了英国知名大学的博士生offer,即将要去报到啦。”

  昔日女排国手,夺得奥运冠军后,张萍曾选择到香港中文大学读书,并取得了硕士学位。随后,她成为了一名体育教师,依旧不离排球。而今天,当她将要再次成为一名“学生”时。她这样说道:“少年心动,便永远心动。一路走来,让我始终热血滚烫,为它心动的就是排球,我所有的选择都是希望让排球这项运动可以打动更多人。”

  从小小少年成为中国骄傲

  张萍出生于一个运动员家庭,父亲张景港是天津市河西区体校的排球教练,也是她的排球启蒙教练。“我和排球可以说是双向选择,彼此偏爱。”继承了父母优良的身体素质,张萍从小个头就比同龄孩子高,力量、身体协调性也更为突出。

  从幼儿园时期,她便开始接触排球,时常抱着球不放手。在父亲的不断培养下,张萍小学三年级时进入到天津市河西区中心小学排球校队。从此,在排球场上谁都知道有一个扣球力量很大的姑娘,由于训练刻苦,再加之个人特点突出,1998年,张萍入选了天津女排一线队,2002年2月,她成为了国家队的一员。

  在回忆起曾经的雅典之行时,张萍说自己算是“临危受命,不辱使命”。比赛期间,这位“暴力副攻”发挥得淋漓尽致,近体快、短平快、背飞、背溜、后攻等各种战术交替使用,令对手防不胜防。

  雅典奥运,张萍打满了全部8场比赛,总得分达114分,当时的奥委会排球官员都表示这在副攻中十分罕见。那一年,中国女排时隔20年再次拿到奥运会冠军,几经磨难后浴火重生。作为黄金一代成员,张萍也被评为雅典奥运会最佳攻手。

张萍所执教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排球队获得2022年深圳市大中学生排球赛大学女子组第一名。 张萍供图

  从没有哪条路一帆风顺

  或许很多人认为张萍一路走来顺风顺水,但只有她自己知道其实道阻且长。“从体校到天津队再到国家队,对我来说是从孩子到成年人的转变。父亲总是告诉我做任何事情都要一往无前,不能轻易放弃。”

  “我性格要强,也自认为是个很坚强的人。这可能跟我遇到的教练都是‘魔鬼教头’有关,从父亲到王宝泉教练再到陈忠和教练都是如此。”说完,张萍哈哈大笑起来,但眼神中则透露着一种感激与感恩。

  初到国家队时,张萍虽是替补队员,但跟随主力训练的她总是一丝不苟,每天训练长达10个小时。正是这样高度的团队合作和全身心付出,造就着中国女排精神的闪耀至今。

  “我跟你们说,至今我都记得在湖南郴州的苏仙岭,每周末陈忠和教练都会组织队员们限时登山,一人超时,全队下山重爬!那种强度我都觉得我们是‘超人’了。”虽然张萍看似吐槽地说着曾经的过往,但她也说这些都是自己的宝藏。

  “正是有了这些经历,2005年的全运会,我们天津女排夺得了冠军,那也是我的运动状态巅峰。”无论是在国家队还是地方队,张萍收获的是队员间的信任和友谊,也影响着她往后的人生态度和生活选择,让自己更加坚定着对排球的爱。

  身份变了不变的是排球之心

  作为运动员,张萍抵达过巅峰,而在她看来,那里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她将自己看作是一位传承者,所以退役后的她选择进入大学深造。在她看来,要更深入去理解体育,了解体育精神,就必须将眼光看得更长远,去接触更广阔的世界。“我希望把自己领悟到的女排精神和人生感悟传授给年轻人,让他们都能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披荆斩棘,拥有自己的辉煌。”

  退役后的张萍,埋头书海,并考入香港中文大学,一路拿到了硕士学位。“我当时学的是体育科学和体育教育,也算是第一个以奥运冠军身份考入这里的。至今,英语、粤语、拉丁语我都能说一些,咱不能给运动员丢人。”

  研究生毕业后,张萍留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成为了一位体育教师。说起自己当老师的经历,张萍满是笑意。“我们队前不久刚获得了深圳市大中学生排球赛大学女子组第一名,这比我自己拿冠军都开心。”

  扎根杏坛,说起自己的教育哲学,张萍认为让学生拥有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的精神更为重要。课堂之外,她会和学生一同讨论恋爱问题,有学生遇到困难,她会以自己的切身经历去开导。她会说女排精神是“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但首先,你要成为一个让自己满意的人。”

  “我总是和学生们说,人生精彩就可以了,并不是只有出人头地才叫精彩。你战胜的每一个困难,就像我们扣出去的每一个球,都是掷地有声的,都能得到人生中的一分。”

  采访的最后,张萍兴奋地告诉记者,自己已经拿到了英国知名高校的录取通知书,未来的阶段性目标是攻读运动医学方向的博士学位。她希望自己今后能帮助更多人避免因为不正确的运动方式造成损伤,让有体育梦想的人少走弯路。“或许未来我还有更远大的目标,但现在回到校园,继续脚踏实地地前进,我觉得很安心。”

  这就是张萍,一位女排世界冠军,即将成为一名留学生,未来依旧是对体育有着不懈追求的人。(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