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诉求?找我!” 95后社区网格员的"大白"生活
2022年08月30日 10:1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海南三亚天涯区红旗街社区居住着三千多户、五千多人。在本轮疫情中,这里属于高风险地区。为了应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和保障居民生活的有序,社区整合各方力量,将辖区进行网格化管理。设立网格长、网格员、配送员、清洁员等等。但在忙碌的工作下,有时需要身兼数职。

  二十多天来,社区网格员除了要当 “接线员”,跟踪流调信息、安抚居民情绪, 还要当“配送员”,切实保障疫情管控期间居民的基本生活物资需求等。来认识一位红旗街社区的95后网格员——今年26岁的符海赢。

  “有诉求?找我 找我”

  这个挨家挨户喊大家做核酸,对辖区居民都“门清”的小姑娘,就是三亚市红旗街社区的网格员符海赢。别看她这样干练,其实她来社区工作还不到1年,是一个95后。

  不仅是对辖区的居民熟,符海赢说,半个月下来,她和并肩作战的“大白”们,也已经成为“既熟悉又陌生”的朋友。

  三亚市天涯区红旗街社区网格员符海赢:天天待在一起,基本上早上都在一起,就(穿)上防护(服)的时候就知道是谁跟谁,脱下来了就不认识谁跟谁了。你不叫我,我不知道你是谁。

  符海赢负责的这片区域大部分是沿街老商铺,街上住了很多老居民。在符海赢的号召下,有不少居民主动报名加入了志愿者,协助她一起喊楼。

  三亚市天涯区红旗街社区居民 陈先生:每天他们也很累的,她每天早早起来,每户都这样(喊),现在进出都不方便,一有什么问题,(她)都尽量帮你解决。

  三亚市天涯区红旗街社区网格员符海赢:我自己的优势可能是因为精力充沛,安排我去干什么我就去干什么,在我这个年龄上,还不是我该休息的时候,也不是该我偷懒的时候,还是我奋斗的时候。

  在记者拍摄的时候,符海赢的手机响个不停。她说,生怕因为静音而错过了大家的消息,因为她还要及时给居民答疑解惑、操心辖区居民的物资供应。

  三亚市天涯区红旗街社区网格员符海赢:那16个买菜的群里边,我们专门有负责在里边(发)接龙(的人),我们居民在接龙那里填自己想要的东西,如果有一些丢件的,那他们就要给我们反馈信息。

  供应商把货品送到配送点后,符海赢通常会检查一下分拣后的菜品。对于自己网格里有困难的老人,她会选择拎着爱心包送上门。

  刚给一户居民送完菜,符海赢的电话又响了起来。面对居民的诉求,她说最多的就是找我,找我。

  每天休息不足4小时

  穿脱隔离衣四五次

  像这样有买药需求的居民不在少数,符海赢每次骑上电动车买完药后,都会赶紧给他们送过去。

  社区里很多居民楼没有电梯,遇到腿脚不便的老人需要送药,符海赢就走楼梯给他们送上去,顺便给他们带点蔬菜和粮食。

  每天睡不到4个小时,一天中至少要穿脱隔离衣四五次。毕竟是刚到社区工作九个月的95后,第一次面对这样的疫情,符海赢说她也曾感到过害怕,但现在她不怕了。

  三亚市天涯区红旗街社区网格员符海赢:特别想我爸爸妈妈,我也想给他们打电话,我又怕他们担心,我就跟我爸爸讲,我说爸爸,我有点害怕,今天查了5个阳(性感染者)。我爸爸说,你要好好照顾自己。我爸爸发了一句话,我就有点受不了。然后后面慢慢地越采越多,一天能采十几个阳(性感染者),我就不怕了。

  在符海赢负责的网格里,有阳性感染者在方舱医院接受治疗,还有密接人员在集中隔离,为了安慰他们的情绪,符海赢时不时要打电话问问他们的情况。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最近,有一批居民即将出舱回家。

  三亚市天涯区红旗街社区网格员符海赢:居民的话,我肯定要了解一点。比如说像我们居民,因为是密接他们去隔离,隔离了之后他们心情有点压抑,不舒服,他们就会打电话给我,说什么时候可以回来。

  为什么会选择到社区来,面对这样烦琐的工作,在休息的空隙,符海赢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三亚市天涯区红旗街社区网格员符海赢:因为我爸爸以前他也是居委会的,像村委会类型的。那个时候就想成为像他一样的人。他也经历过“非典”,那个时候我觉得我自己很安全,但其实我爸爸也担了很大的责任。

  三亚市天涯区红旗街社区网格员符海赢:因为(以前)会觉得我爸爸总是想讲一些大道理,我觉得是对的,但是我一时无法去理解,我会觉得很烦躁,很多东西都是你得要站在那个位置上面,你思考的东西才会更齐全。当下就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我可以早点回家。

  带着父亲的道理

  走上抗疫一线

  在社区一线,曾经女儿在家里等着父亲,现在父亲在家里盼着女儿。位置的对换,让父亲的道理有了道理,父女之间也更多了一份理解。

  符海赢也直言,面对疫情,她也害怕过,但害怕并没有阻止她继续在与疫情抗击的战斗中退缩。真正的勇者不是无所畏惧,而是不让害怕阻止自己前进的脚步,不让畏惧挡住自己心中的目标。这就是英雄,这样的英雄在每一个社区、每一所医院里都能看到。

  有事“找我”,符海赢说得最多的这句话,就是让居民心里踏实的一句话。居民的事儿,有人惦着,有人托着,有一个人在任何你需要的时候都会出现,而这样的踏实,是打赢疫情阻击战最坚实的力量。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