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中国这十年)辽宁奥运冠军数量全国第一 为中国体育“添彩”
2022年09月02日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沈阳9月1日电 (记者 韩宏)目前,辽宁省共有32名运动员获得31个奥运会冠军,获得冠军数量全国排名第一。9月1日,辽宁省体育局一级巡视员周铁民在“辽宁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作如上表示。

  据周铁民介绍,在近三届夏季、冬季奥运会上,辽宁培养出郭跃、李娜、孙玉洁、郑姝音、丁霞、颜妮、崔晓桐、刘洋、徐梦桃等9位奥运冠军。辽宁“三大球”备受瞩目,辽宁男篮十年内两夺全运会冠军,两夺CBA总决赛冠军,六次打入总决赛;2022年大连市被确定为“十四五”时期首批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中国女排三次获得奥运冠军,辽宁运动员都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周期,辽宁省冬季运动项目取得飞跃式发展,运动队伍由100多人增至近千人,项目布局实现了从个别项目到冬奥会全部7个大项15个分项的全覆盖。2022年北京冬奥会,辽宁共有17名运动员和18名教练员参赛,最终获得1金、1银的历史最好成绩,参赛人数、参赛项数及运动成绩均创历史新高,为中国代表团实现“全项目参赛”和“夺取最佳成绩”作出突出贡献。

  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辽宁体育产业总规模为1079.21亿元人民币,增加值占当年全省GDP比重为1.45%。(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