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国家高新区多举措保障园区企业项目稳定运转
2022年09月08日 08:26 来源:海南日报

在海口高新区一企业,工作人员探讨产品发展问题。本报记者 李天平 摄

  ■ 本报记者 郭萃

  车间里,机器飞转、工人忙碌;工地上,人来车往、焊花飞溅……连日来,海南日报记者在海口国家高新区部分建设项目和生产企业走访时看到,企业、项目纷纷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车间生产线马力全开,工地施工繁忙。

  据了解,8月以来,海口国家高新区坚持防疫和生产“两手抓”,采取措施帮助园区项目、企业生产建设不停工不停产。疫情期间,园区77个在建项目全部不停工,齐鲁制药、维力医疗等182家规模以上企业正常生产。

  不断线

  供应链畅通稳定

  9月7日,在海口国家高新区药谷工业园的万全万特制药工厂固体制剂生产线上,经过干燥、混合、压片、抽检、铝塑等工序后,药材原辅料变成片状制剂进行包装后将运至全国各地。

  “疫情期间我们实行封闭管理,300多名员工住厂生产,原料药生产线、固体制剂生产线以及口服液生产线等多条生产线均同时开工抓紧生产。”万特制药(海南)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丽子说。

  疫情发生之初,作为一家药物生产企业,一旦物流环节受到影响,生产好的药剂运不出去会导致企业库存积压,原材料运不进来则会导致生产线断供,这不仅会给患者带来不便,也会影响企业的市场占有率。

  但是,很快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总经济师王雪红便联系到他们,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后帮助协调办理通行证。“在高新区的帮助下,疫情期间我们所有物流运输渠道都正常运行,企业生产没有受到影响。”王丽子说。

  不仅如此,8月底,海口国家高新区联合海口海关还上门指导企业进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我们开展了原料药进出口贸易,通过海关高级认证后,可申报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扩区试点,享受自贸港政策优惠。”王丽子告诉记者,按照流程该项认定9月中旬前要完成复核,否则要等到明年才能申报,“在高新区和海关的帮助下,9月初我们顺利上报了材料,提前一年认证可以为企业节省不少成本。”

  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海口国家高新区聚焦经济主业主责,组建企业保生产工作小组,建立企业需求收集渠道,通过发放通行证、推行电子单据,以及对应急物资、鲜活农产品、重要生产生活物资采用因事制宜、因企施策等举措,畅通企业在特殊时期的运输渠道,全力帮助企业消除、减少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

  不停工

  全力以赴保进度

  在企业全力生产的同时,海口国家高新区77个在建项目也全部正常施工,全力以赴抢工期保进度。

  9月6日,在美安生态科技新城的海凭国际·海口高新区医疗器械园项目现场,4台塔吊同时作业,300余名工人紧张施工。“目前A栋的10个单体结构已经全部完成封顶,B栋和C栋正进行地上建设施工,预计9月30日全部完成封顶。”海凭国际·海口高新区医疗器械园项目总经理黄长林告诉记者,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2亿元,预计明年6月竣工验收。

  “为做好防疫工作,我们除了要求所有人进出全部都要戴口罩、测体温、检查健康码、做好登记外,还坚持‘每日一检’,在保安全保质量的前提下,全力把施工进度抢进来。”黄长林表示。

  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在海口国家高新区的支持下,项目推出线上招商、线上咨询办证等服务事项,确保招商引资不断链、项目推进不减速。截至目前,33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10家医疗器械配套企业已确定入驻海凭国际·海口高新区医疗器械园。

  据了解,海口国家高新区还充分发挥“企业秘书+园区网格员”制度,通过“线下”+“线上”,实现“一手打伞,一手干活”。

  “线下,我们上门指导企业和项目做好防疫工作,并解决生产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项问题,为灵康制药、海灵制药、雄塑、德法包装等10余家企业协调临时用工;线上则稳步推进招商服务,对接费森尤斯、康佳等20余家目标企业,交流投资诉求等。”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高新区将继续统筹推进园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经济发展不停步,努力依托工业为地方多作贡献。

  (本报海口9月7日讯)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