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多措并举做好南繁基地管理、南繁人员返回等工作
2022年09月13日 14:44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海南日报记者李艳玫

  9月是南繁科研生产备耕、备种的关键时期。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三亚多措并举做好南繁基地“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解决南繁人员返回难的问题。

  目前,返回、进村条件:无风险区人员(7天内无风险区域旅居史)来(返)琼前,凭健康码绿码办理登机或其他来琼手续,并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返回、进村申报流程:各南繁基地单位将拟返琼的人员信息向基地所在村委会提出申请,名单经村委会审核无误后上报区农业农村局初审,再报市农业农村局。

  三亚市农业局副局长林尤珍介绍,该局对名单进行复核后,统筹协调各区,同时协调落实专车定点接送,严格按照“五定”(定企业、定人、定车、定路线、定时间)要求进行管理,实行“点对点”将入乡人员接送直达基地闭环管理。人员到达基地后,各区各村将其纳入当地疫情防控范畴。

  各南繁单位返回人员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有低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3天内应完成两次核酸检测,并做好健康监测;有中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实施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如不具备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条件,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管理期限自离开风险区域算起;对7天内有高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在强化南繁基地人员管理方面:一是对三亚南繁基地人员信息进行登记、造册;对各基地即将返琼南繁人员开展信息登记,动态监测返岗人员健康,有发热发烧等症状及时上报。二是鼓励南繁基地无接种禁忌人员应接尽接。

  在强化南繁基地管理方面:一是加强基地进出管理。建立外来人员进出管理台账,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各南繁基地,尤其涉及疫情重点地区人员。二是加强基地环境整治及防护工作。各南繁基地应开展生活、科研生产区卫生整治,及时处理垃圾污物,消除鼠、蟑、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建立对食堂、楼梯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工作制度;引导个人讲卫生、戴口罩、勤洗手。三是将南繁基地防疫纳入行业监管范围,三亚市区两级农业农村部门储备防疫物资(如体温计、口罩、消毒用品等),支持南繁基地防疫工作。同时,指导各南繁单位根据自身基地实际情况做好自用防护物资的储备,确保3-5个月的使用量。

  在加强南繁科研生产服务方面:一是加强生产物资供应。各区农业农村局引导辖区内南繁单位在不见面或少见面的前提下,通过手机、微信、网络洽谈业务,减少疫情防控期间人员流动接触,避免感染,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二是强化用工保障,组织机耕、机播、机收专业队伍和农民,开展代耕、代种、代收工作。三是鼓励本地南繁服务单位或者利用CRO模式为无法返回三亚的南繁单位提供代繁代制等南繁服务。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