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回应"台独"分子杨智渊案调查进度和有关情况
2022年09月14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朱凤莲。 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资料图: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朱凤莲。 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中新网9月14日电 14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回应“台独”分子杨智渊案调查进度和有关情况。

  14日,国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提问:“台独”分子杨智渊日前被国家安全机关依法审查,有大陆媒体解读这是明确大陆法律对“台独”顽固分子的刑事司法管辖权。请问如果杨智渊曾在岛内主张“台独”,但到大陆后没有继续从事相关分裂行为,是否也会被确定为“台独”分子?

  对此,朱凤莲表示,国家追究“台独”顽固分子刑事责任具有明确法律依据。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凡是以身试法的“台独”顽固分子,我们将采取刑事惩处措施,依法严惩不贷,依法终身追责。

  还有记者问:请介绍一下杨智渊案目前调查进度和有关情况,请问他是否可以和家人联系?大陆方面是否通报台湾相关单位。另外,请介绍李孟居、蔡金树、施正屏等人在大陆案情的审理情况。

  朱凤莲说,据了解,8月3日,浙江省温州市国家安全局依法对长期从事“台独”分裂活动,涉嫌分裂国家罪、煽动分裂国家罪的台湾地区犯罪嫌疑人杨智渊实施刑事拘传审查。8月4日,办案部门依法对其变更刑事强制措施,由拘传转为指定居所监视居住。8月5日,依法通知其家属。浙江省温州市国家安全局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依法开展侦查,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办案部门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各项合法权利。

  朱凤莲也指出,李孟居等人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有关部门严格依法办案,包括在办案过程中依法保障李孟居等人的各项合法权利。

原标题:国台办回应“台独”分子杨智渊案调查进度和有关情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