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首次检出日本福岛等地进口食品含辐射物
2022年09月15日 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9月15日电 台湾地区近日发布的输入食品检验结果显示,一批来自日本群马县的蒟蒻粉含辐射物,这是台湾自开放进口日本核食后的首例。

  综合中时新闻网、联合新闻网等台媒15日报道,14日检出的这批食品含微量辐射物铯-137、铯-134,每千克各4.8贝克。虽然辐射物未超过规定标准,但台当局“食药署”仍建议业者退运或销毁。

  根据台当局现行标准,铯-137和铯-134总和限量为:饮料及包装水每千克10贝克、婴儿食品及乳制品每千克50贝克,其他食品每千克100贝克。

  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发生后,福岛、群马、千叶等五县市食品涉遭放射性污染,在台湾被称作“核食”。2016年民进党及其执政的13个县市曾发声明表达“禁止核食四原则”,2018年台湾地区举行“反核食公投”获通过。

  然而到了今年2月,台当局行政管理机构宣布开放禁止输台超过10年的日本五县市核食进口,引发台湾社会强烈质疑。当时即有学者指出,民进党当局口中说是“因应日本合理要求”,实则开放核食与“莱猪”是讨好日美、操弄“反中”议题的产物,结果是人民受苦、民进党享受政治利益。(完)

原标题:台湾首次检出日本福岛等地进口食品含辐射物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