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对接近200家餐饮门店 穿梭在“宇宙中心”的外卖运营师
2022年09月16日 10:04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近年来,数字经济不断发展,越来越多餐厅开始接触外卖等餐饮数字化工具。不过,在堂食持续火热的疫情之前,很多商家普遍觉得外卖只是可有可无的补充,这让为商家服务的外卖运营师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

  广州的珠江新城被很多人戏称为“宇宙中心”。这里是全国总部经济最发达、摩天大楼最多的地方之一。这里也是很多人拼搏的地方。每天早上,地铁三号线和五号线周而复始地载着无数打工者以及他们对生活的期待驶来。

  在众多打工者中,1999年出生的紫嫣无疑是个特别的存在。她每天穿梭在珠江新城的各大购物广场、餐厅,从事着一个外界鲜为人知的工作:餐厅外卖运营师。

  她可能是整个珠江新城里最懂吃的人。因为在这里,从事这项工作的人不超过两名。仿佛“渗入”到了珠江新城餐饮业的“毛细血管”,这两年,她目睹了“宇宙中心”在疫情影响下的春夏秋冬和顽强的生命力。

  来自“宇宙中心”的神秘工种

  初见紫嫣是在珠江新城环球都会广场门口。“来,开始工作了。”还没来得及寒暄几句,记者一行跟她来到附近某写字楼内的一家知名西餐厅。

  餐厅负责人黄小姐对这位“运动风”的女生并不陌生,她翻开线上店铺的数据给紫嫣看:“这段时间我们在平台上新开了一个活动,感觉效果不是很好,是不是哪里设置错了?”

  紫嫣仔细研究了一下,说:“你们晚上的客人很多,其实可以考虑把活动放到晚上,这样会更好一点;而且你们发现没?每周一的订单量是最低的,然后一路上涨,这说明经历了周末之后大家消费心态有一个恢复的过程,所以我们其实可以尝试在不同时段,匹配不同的套餐和活动……”黄小姐恍然大悟。

  与普通职场人每天坐班不同,紫嫣每天的工作就是在珠江新城里“逛街”。但这“街”并不好逛。紫嫣负责对接近200家餐饮门店,每天走进不同的店里,帮助商家上线外卖、运营、做数据分析,一天下来,工作满满当当。

  两年前,从广州大学毕业后,紫嫣入职美团,直接被分配到了珠江新城,负责这个片区的餐饮商家外卖上线以及运营。入职之前,这个来自广东湛江的女生从未逛过珠江新城。

  要学会不断被拒绝

  在走访过程中,有一家老派粤式茶楼的负责人对线上运营表达了悲观,“疫情让客流减少了很多,房租压力太大了,外卖只能作为补充,一下子难以填补高昂成本支出。”他坦言,接下来可能会把目光更多放到堂食,希望能吸引更多客人到店消费。

  出来之后,紫嫣叹了口气,“这家店如果通过一些线上活动有针对性地进行运营,有很大机会可以做起来。”对于自己的专业能力,紫嫣有着充分自信。她曾经在珠江新城帮助过很多完全没接触过外卖的餐饮店从零开始,做到月均过千单。她坦言,只要餐饮老板能多一点信心,她有把握帮他们把外卖做起来。但显然,这还不足以让“宇宙中心”的老板们放心把自己的“身家性命”交给一个“黄毛丫头”,尤其是当他们得知要做起来之前,需要花一定的成本。

  接受一次次的冷遇,是做外卖运营师必经的磨炼,尤其在珠江新城更是如此。紫嫣曾经带过几个新入职的外卖运营师,结果在珠江新城走了半个月,最终都没能坚持下来,主要的原因就是“无法接受不断被拒绝”。紫嫣对此很理解,高端餐厅和外卖,两个听起来八竿子打不着的业态,要结合在一起,并且发挥“1+1>2”的效果,需要更多契机和耐心。

  并非所有人都能赚到钱

  疫情常态化一定程度上加速了餐饮数字化的进程,也让越来越多餐饮企业慢慢意识到了外卖以及外卖运营师的重要性。

  据广东省餐饮行业协会数据显示,目前广州已有过半五星级酒店以及逾八成老字号上线外卖。这种趋势在珠江新城体现得尤为明显。以知名地标K11为例,近一年来该商场的餐饮店纷纷上线外卖,目前负一和负二层的餐饮店基本覆盖外卖服务。就连烤肉、火锅这些特别讲究线下体验的餐饮业态,也开始研究外卖运营。

  易先生是K11里一家高端轻食店“米有沙拉”的负责人。他坦言,店铺主要面向高端人群,一开始接触外卖只是为了满足堂食顾客的外卖需求。但随着疫情以及餐饮数字化的不断普及,外卖渐渐成了餐厅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有自己的天然农场,所以外卖也成为我们一个良好的推广渠道”。

  对于数字化越来越依赖的,还有散落在珠江新城各色商业体的餐饮小店。走出高端餐厅云集的各式写字楼,紫嫣来到花城汇地下广场,这里遍布小吃店,是白领们在“宇宙中心”解决三餐最具性价比的地方,也是紫嫣的另一个“主场”。

  然而,并不是所有店铺都能在这里赚到钱。

  在花城汇中区的一个角落里,一家空置的店铺仍然等待着新商家的进驻。紫嫣说,这家店的前身是一家饮品店,她和老板努力了几个月,把小店外卖做到了一个月逾2000单的成绩。但今年6月底,老板突然给紫嫣发了一条微信告知要关店。这让紫嫣颇为诧异,后来打听了一下,租金太高叠加疫情影响,老板不得不放弃。

  享受被人需要的依赖感

  即便面对高昂的租金,珠江新城依然吸引了无数餐饮人前来“朝圣”。外卖等数字化工具,成为他们坚持下去的新“武器”之一。

  在数字化的带动下,珠江新城的餐饮业开始有回暖的迹象,“外卖订单量、餐饮商家数、活跃用户数都已经开始回升”。紫嫣的工作更忙了,除了帮助餐饮商家上线外卖之外,很多餐饮商家开始主动跟她聊天,了解做外卖需要的技巧以及商圈周边餐饮数字化动向。从紫嫣的手机上就能感受到这种依赖度。一路上,她的手机信息几乎没停过,全都是商家的信息。她说,这种状态一年365天都是如此,比做普通电商运营压力要大多了,“电商的东西可以隔几天送到,但外卖是即时配送的,也就意味着商家遇到的各种问题都是即时性,需要快速帮他们解决。”

  虽然忙,但紫嫣享受这种被人需要的依赖感,这让她开始感受到了来自“宇宙中心”的归属感,“虽然暂时住不起这里,但我感觉已经是这里的一分子了”。

  本报记者 叶小钟 本报通讯员 陈雪 本报实习生 谢迟

原标题:对接近200家餐饮门店 穿梭在“宇宙中心”的外卖运营师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