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英雄无名变有名!第九批烈士遗骸将进行DNA鉴定
2022年09月16日 15:0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从2014年开始,我国已经连续9年完成了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工作。目前,已经有10位烈士的身份得到确认,并找到了他们的亲属。经过多年的工作经验积累,工作人员形成了一套有效的做法,尽快实现烈士无名变有名。

  确认烈士身份的第一种途径,就是通过带有烈士身份信息的物品,进行分析和研究,结合历史资料,最终确定烈士身份。

  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遗骸搜寻鉴定中心主任 李中水:如印章或其他标注个人身份信息的物品,这是最直接且成功率较高的鉴定方式之一,但这种情况只占少数。

  其次,通过烈士牺牲地、遗骸发掘位置等信息,工作人员摸索出了“同一牺牲时间、同一牺牲地点、同一支部队”的三同原则,对烈士的身份进行确认。

  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遗骸搜寻鉴定中心主任 李中水:去年,梁佰有烈士就是通过此种方法确认的身份。按照这个工作思路,我们对23军73师218团的军史资料以及在韩志愿军烈士牺牲名录进行了研究。下一步,将以218团牺牲烈士名单为重点,进一步确认烈士身份。

  今天(9月16日),第九批共88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平安回国。退役军人事务部表示,后续这88位烈士遗骸的DNA鉴定工作,将由国家烈士遗骸DNA鉴定实验室进行。

  国家烈士遗骸DNA鉴定实验室将依托专业的队伍和先进的技术手段,将对第九批迎回的烈士遗骸开展DNA鉴定工作。

  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遗骸搜寻鉴定中心主任 李中水:第九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后,我们将按照工作安排,尽快提取烈士遗骸DNA信息,充实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DNA数据库。(前八批)迎回的在韩志愿军烈士中,已为10位烈士确认身份并找到亲属。

  在建立烈士遗骸DNA数据库的同时,我国还分期分批开展在韩志愿军烈士亲属DNA信息采集工作,并建立亲属DNA数据库,为后续更有效找到烈士亲属提供科学依据。

  今年7月20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国家烈士遗骸搜寻队及国家烈士遗骸DNA鉴定实验室,标志着我国烈士遗骸搜寻鉴定工作体系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原标题:让英雄“无名”变“有名”!第九批烈士遗骸将进行DNA鉴定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