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时代尾声中,“巨头”惺惺惜别“巨头”
2022年09月19日 09:34 来源:文汇报

  ■本报记者 吴姝

  随着费德勒宣布将在本周举行的拉沃尔杯结束后退出职业网坛,一场漫长的告别拉开序幕。过去两年三次膝盖手术,一年多未踏上职业赛场……费德勒退役本是意料之中的事,但他15日发出的那封告别信还是震惊了网坛。

  “我已经41岁了,在24年里打了1500多场比赛,网球对我的厚待比我想象中更加慷慨,现在我必须认识到什么时候该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了。”瑞士天王在社交媒体的长文中如此写道。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费德勒曾位居男单世界第一长达310周,斩获了103个单打冠军头衔,其中包括20座大满贯冠军,所得的大满贯冠军数量仅次于德约科维奇(21次)和纳达尔(22次)。

  费德勒和纳达尔的故事是网坛绕不开的话题,40场“费纳决”跨越了整整15年的时间。在费德勒发布退役宣言后不久,西班牙天王就在社交媒体上用文字和图片向自己的老朋友致敬,“我希望这一天永远不会到来。对我个人和对整个世界网坛来说,这都是悲伤的一天。这些年来,很高兴也很荣幸与你在场内外留下了如此多惊奇的瞬间。”

  纳达尔特意挑选了七张颇具深意的照片,用倒叙的形式诉说两人赛场内外的友谊。第一张照片是最后一次的“费纳决”,那是2019年温网半决赛,费德勒以3比1战胜纳达尔后,两人互拍胸脯向对方致敬。而最后一张照片则是2004年迈阿密站,两位长发飘飘的新星第一次相遇,18岁的纳达尔以两个6比3取胜。

  一位是14次登顶法网的“红土之王”,一位是豪取8个温网冠军的“草地之王”。尽管从交手记录看纳达尔以24胜16负的战绩占据上风,但在温布尔登,纳达尔总是稍逊一筹。2008年温网决赛那场五盘大战是仅有的例外,纳达尔笑到了最后。西班牙人也把这张捧杯的照片发布了出来,那场比赛对两人而言都难以忘怀,五届温网冠军费德勒无缘卫冕,而四届法网冠军纳达尔终于在其他大满贯赛场上取得突破,正是那时起,纳达尔完成蜕变,向费德勒统治的时代发起强有力的冲击。

  千帆过尽,赛场上的输赢早已不再重要,纳达尔在接下来一段文字中饱含深情地祝福费德勒,“未来,我们将有很多时刻可以一起分享,也有很多事情可以一起协作。而现在,我衷心祝愿你和你的妻子米尔卡、你的孩子和家人们享受面前的一切。”

  在费德勒宣布退役之后,无数的目光不断刷新着德约科维奇的动态。一天之后,人们等来了德约科维奇的祝福,“罗杰,迎来这一天很不容易,也很难用语言来表达我们在这项运动一起分享的一切。十多年来,那些令人难以置信的时刻和战斗值得回味。你的职业生涯为实现卓越并以正直、优雅的比赛方式奠定了基调。在球场内外认识你是我的荣幸,在未来的很多年里都是如此。”

  作为“三巨头”中最年轻的一员,德约科维奇选用九张图片致敬费德勒。在双方50次较量中,德约也以27胜23负稍稍占优,而塞尔维亚人选用的基本是自己输球的瞬间。特别是2007年美网,20岁的德约科维奇首次在大满贯决赛挑战费德勒,连输三盘,屈居亚军。在此之后,费德勒再也没能在大满贯决赛中战胜过德约,双方的四次相遇,皆以德约笑到最后告终。2019年那场令人难忘的温网决赛,费德勒错失两个冠军点,与21座大满贯冠军失之交臂,德约科维奇没有选用赛后的照片,而是用一张赛前合影纪念这场著名的对决。

  如果说,费德勒职业生涯的前半段是一人君临天下,那么后半段则遭遇了纳达尔和德约的强力挑战。对手亦是战友,在本周五开幕的拉沃尔杯上,“三巨头”和穆雷将组成欧洲豪华队,接受新生代球员们的挑战。

  这个属于“三巨头”的黄金时代终于进入尾声。翻开费德勒的社交媒体,他又更新了一条动态:“在父母以及米尔卡的陪伴下发布退役的消息,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大家都没有想到我的网球旅程能走得这么长,真的很不可思议。”这条动态下附着三张照片,分别是他与妻子相拥,和父母相见,以及自己一个人微笑着看着手机,也许他正在接收同行和球迷们的祝福和致意。

  短短一个月间,塞雷娜·威廉姆斯、费德勒相继退役,世界网坛迎来了更新迭代的时期。正如小威对罗杰所说的那样:“欢迎来到退休俱乐部,你将成为你自己。”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