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加速行政审批助力复工复产
2022年09月22日 08:49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黄媛艳

  “你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9月21日11时许,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综合服务中心工程建设窗口工作人员邵亚琦向前来办理业务的园区企业员工热心询问道。

  “我想办理项目招标事项核准业务。”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任晨鑫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崖州果蔬综合批发市场(一期)项目招标事项核准申请表及相关材料。仔细翻阅提交的办理材料后,邵亚琦给出肯定的答复:“业务已受理,我会为您尽快办理。”

  话音刚落,邵亚琦迅速将相关信息录入系统。4小时后,她及时将核准意见及结果反馈给受理单位。

  受理业务、接听咨询电话……一个上午的时间,邵亚琦忙得连水都来不及喝,办理大厅内其他14个窗口的工作人员也都处于忙碌状态。

  “现在正处于项目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工程建设窗口业务量最大,为了确保政务服务不断档,我们还推出了线上咨询、审批政务服务新模式,企业可以通过海南省政务网、企业微信等平台受理咨询和办件。目前已完成项目审批40个、受理各类人才认定申请167件和人才住房补贴申请235项,解答4000余次企业和群众线上咨询。”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园区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肖洒说。

  除了线上线下同步加快办,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还为推动复工复产创新推出“秒批”服务。

  “工程招标投标核准批复由原来的7天缩减至4个小时,进一步缩减企业招标完成后签订施工合同的时间、加快现场施工单位进场时间,推动建设项目加快落地。”体验到“秒批”服务带来的审批提速,三亚港南山港区对外开放口岸、二线口岸现场查验能力建设项目工作人员李向晶感叹道。

  目前,园区已推出第一批“秒批”服务事项清单,60项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即来即办、即来即批”的“秒批”快速审批服务方式,纳入“秒批”清单事项涵盖行政许可、行政备案、公共服务等类别,事项主要涉及工程领域、人才认定、社保等多项审批领域,审批时间最长不超过24小时。

  “审批部门可通过充分授权窗口或利用自助服务终端等手段,对现场申办的事项,实行现场‘秒批’;也可通过提高后台审批速度等方式,对在线申办的事项,实行在线‘秒批’。下一步,园区将按照‘成熟一批,推进一批’的原则,继续扩大‘秒批’清单,争取释放出更多的行政审批改革红利。”肖洒表示。

  (本报三亚9月21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