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里的大怪兽》第二季开启 本土奇幻大戏再启帷
2022年09月22日 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故宫里的大怪兽》第二季开启 剧方供图
《故宫里的大怪兽》第二季开启 剧方供图

  《故宫里的大怪兽》第二季开启打造中国孩子自己的传统文化幻想世界

  中新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 高凯)御花园里的那扇朱门再度开启,名叫李小雨的平凡女孩与伙伴一起,再度融入一直隐秘于故宫这座古老宫殿的奇幻世界。在这个世界里,“变身”的小雨和伙伴与平日故宫里屋檐上、栏杆上、壁画中的神兽、仙人一起,开始新的一轮成长与冒险。

  继前作《故宫里的大怪兽之洞光宝石的秘密》2022年上线获赞后,该系列续篇《故宫里的大怪兽之月光迷宫》于日前回归,这一本土原创的奇幻大戏的再度启帷,也令此间观众与业内对国产青少年影视作品再度投以关注的目光。

  审美内核的归属感

  作为童书界的一套现象级作品,《故宫里的大怪兽》从2015年出版至今一直备受好评。原作的“火”,除了对小读者充满吸引力的故事,亦源于作者将一系列充满想象力的幻境投放在了故宫这样一个中国读者倍感熟悉而又充满神秘气息的、极具“承载”能力的客观实体之上。

  这样一个IP的影像化改编中,《故宫里的大怪兽》系列动画剧集一方面以还原度极高的画面既保留了原景的外形特征,又融入神兽世界的奇幻感,让观众身临其境的同时又有耳目一新的体验,帮助观众能够更好了解故事和背后的文化历史。

  在普及传统文化的同时,令这一系列真正原力无限的还在于其通过故事向孩子们传递的正向能量。

  首先是李小雨与伙伴和“怪兽”们之间的情感互动,通过神兽与人类的双向守护构成故事的基本叙事逻辑,其中蕴含的守护与传承的人文意义一再得以深化。

  此外,特别值得关注的还有其中凸显的成长主题,在李小雨的奇幻冒险之旅中,该系列通过对各种情感关系对人物内心进行了细腻而充满关怀的呈现,其中的善意和信念,不仅在冒险故事里给人物以能量,更令这能量跟随李小雨回到现实世界,而与此同时,观众也在不知不觉中收获了正能量的强烈投射。

  据了解,此次新一季新增悬念迭出的情节,围绕“永乐母子”“吻雨师徒”“张昊阳戚七”等核心角色引出新鲜人物故事,融入更多情感的着墨。而更多文物、建筑也将闪亮登场,对于传统文化的呈现也将更加深入。

  “真人+CG”,无尽的想象与真实

  在《故宫的大怪兽》动画剧集中,每一次当奇幻世界的卡通少女变回现实世界的李小雨,观众都会体验到一种非常强烈的代入感,而这,正是源于该片“真人+CG”技术的制作模式,成功地在故事与角色在现实与虚幻间建立关联。

  “真人+CG”的制作模式不仅是国际动画制作的新趋势,对于这一系列而言,更是异常巧妙的表现方式,一方面,满足各种神奇幻想的表现力,另一方面,对于人物成长故事而言,真人的代入令故事的沉浸感拉满。

  作为中国首部“真人+CG”青少动画剧集,《故宫里的大怪兽》非常契合地呈现出原作中标志性的现实和幻想两个世界。与此同时,再以精良的CG制作打破空间界限,“亦真亦幻”,令小观众在奇幻与传统文化中神游,探索国风奇趣。

  属于自己的“共同成长”

  真人+CG的高端技术制作创新,对故宫建筑、珍宝的全方位立体展示,以东方传统美学为核心的美术风格;放飞想象,但贴合少儿心理,强调知识传播的同时,强化成长感悟,潜移默化以正向价值涵养孩子们的心灵。《故宫里的大怪兽》动画剧集系列可以说正在完成一次有意思且有意义的创新型表达。

  近些年来,虽然我国影视行业进步明显,并成功进行了产业升级,但在面向少儿市场的内容类型上,好内容依旧呈现供不应求的状况。

  从行业角度看,《故宫里的大怪兽》系列不仅以“真人+CG”的制作打开了该类型制作新的思路,收到很好的效果,在受众面上,更是凭借对于青少年成长心理的探索与呈现,令正能量精神内核精准抵达更多更广泛年龄段的观众。

  而今,全方位升级的《故宫里的大怪兽》第二季正式启播,这一系列的成长令人生出颇多期许,原创优质故事,先进的技术支持,以中式审美视角挖掘属于中国的传统之美与正能量核心,持续发力之下,属于中国孩子自己的少儿IP世界也必将生机勃勃。(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