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获赠珍贵抗战文物史料
2022年09月29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伪满时期发行的债券。 韩宏 摄
伪满时期发行的债券。 韩宏 摄

  中新网沈阳9月28日电 (记者 韩宏)“抗战文物史料捐赠仪式”,28日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行。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是中国唯一全面反映“九一八”事变历史事件的博物馆,多年来一直秉持收藏历史记忆、展示历史真相的宗旨。在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下,该馆不断丰富馆藏,为历史研究、对外展示和宣传爱国主义提供了有力支持。

  当天,石家庄精英集团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沈阳市政协文史顾问詹洪阁将珍藏多年的日本在发动“九一八”事变后第一时间发行的报纸及号外捐赠给博物馆,这几张报纸记录着日本关东军“九一八”之夜进攻北大营,侵占沈阳城的详细经过,是日本侵略者阴谋发动“九一八”事变的历史见证,均为首次公开。据悉,这是詹红阁自1994年以来第29次向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捐赠藏品。

  同时,詹洪阁还将江苏收藏家张林的两件藏品——伪满时期发行的债券代为捐赠给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这也是张林第三次向博物馆捐赠藏品。这两张债券分别为伪满洲国和日本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发行,是日本对东北地区进行经济掠夺的重要实证。

日本在发动“九一八”事变后第一时间发行的报纸。 韩宏 摄

  捐赠仪式上,詹洪阁说,这些珍贵文物作为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不可辩驳的罪证,具有特殊的意义。陈列于博物馆是它们最好的归宿,能够更好地发挥它们的价值,教育后人。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张云峰表示,此次捐赠是爱国精神不断传承的具体体现,捐赠的抗战题材文物史料内容直观,主题鲜明,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研究价值,对丰富博物馆馆藏,填补相关文物种类空白起到重要作用,为博物馆学术研究和改陈布展提供了新的内容和史料支撑。该馆将妥善保管好这些文物史料,认真研究挖掘文物的内在价值,发挥它们应有的意义和作用。(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