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昌市一座小村庄持续6年举行升国旗仪式
2022年10月02日 08:48 来源:海南日报

十月一日九时,文昌厚禄村在文化广场举行升国旗仪式。见习记者 王程龙 摄

  ■ 本报记者 刘梦晓

  10月1日一大早,一场不间断的雨,让文昌市锦山镇锦华村委会厚禄村的村民们担心起来。半个小时后,厚禄村将举行喜迎国庆升旗仪式。

  在特定的时间节点举行升旗仪式,已经是厚禄村持续了6年的“传统”。但当天的升旗仪式,村民们尤其期待。

  “今天升旗意义重大,既是迎国庆,也是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锦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云维进说。他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近10年来,厚禄村建设美丽乡村,荆棘丛变成文化室,孩子有了球场,女人有了舞台,男人外出务工挣了钱,村民的笑脸越来越多。“我们从心里感激党和国家,每次升旗,大家只要在村里都会来参加。”

  上午8时30分,村民陈川豪已经在升旗现场焦急等待。作为厚禄村升旗仪式发起人之一,2016年以来,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一或者重大节日,村里的升旗仪式陈川豪从不缺席。

  8时37分,厚禄西村村民小组组长、“老旗手”陈奕喜将一台音箱推到升旗台下,并小心翼翼把塑料纸盖在音箱顶上。为了保证声音效果,刚才在文化室里他开着音响试了好几遍。

  和陈奕喜同是旗手的厚禄东村村民小组组长陈海,已经站在升旗台上,将旗杆上的旗帜缓缓放下,“不升旗的时候,国旗也在旗杆上飘着,这是大家的信仰。”

  升旗台旁边,村民邢小娟反复背着主持词。虽然多次参加升旗仪式,这却是她第一次当主持人,“之前的主持人不在村里,我昨天临时接到主持任务,有点紧张哩。”

  村民陈翠婷已经从文化室里拿出了不少小国旗,等参加升旗仪式的村民一到,就发到大家手中。“大家边唱国歌边挥舞小国旗, 这样子气氛足。”

  8时48分,村里的两名护旗手陈程、陈泽文穿着升旗时必备的装束——白衬衫、西裤和黑皮鞋来到升旗台下,“穿着这身衣服升旗,特别有感觉。”

  8时57分,雨停了,阳光刺破乌云,金色光芒倾泻而下。

  8时59分,抱着孩子的村民陈丽萍赶到升旗台前。当天,她特意抱着1岁的孩子来参加仪式,“五星红旗代表着我们心里的信仰,我想让孩子从小就参与村里这项重要的仪式,等她长大会理解爱国主义教育的意义。”

  9时整,“厚禄村‘升国旗、迎国庆’活动开始!”邢小娟的声音响起,4位村民迈着庄重的步子将国旗护送到升旗台上,全场安安静静。

  9时5分,昂扬激越的国歌奏响,陈奕喜将攥在手里的国旗扬向空中。伴着朝阳,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升旗台下,49位村民目光所至,皆是空中飘扬的那一抹鲜红,他们齐声高歌,《义勇军进行曲》响彻这个静谧的村庄——

  “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

  (本报文城10月1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