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三亚805个政务服务事项实行“一窗受理”
2022年10月04日 13:21 来源:三亚日报

  本报讯(记者 胡拥军)“现在通过手机登录微信小程序就可以线上申办户外广告报建,不需要再到窗口提交纸质材料,办好后可以直接在手机上申领电子证照,方便很多。”近日,前来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咨询业务的市民张先生说。这是市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深化“一窗受理”综合窗口改革以来,方便群众办事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政务服务中心对政务大厅服务资源进行调配优化,进一步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建立“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变“一事跑多窗”为“一窗办多事”,由窗口统一收件,按职责分派各部门进行并联审批再统一出件,建立政务服务全程统筹协调和监管机制,形成“综合收件、分类转办、统一出件”的政务服务闭环链条,打造更加集成高效的服务窗口。

  截至目前,市政务服务中心已梳理37个单位805项审批事项纳入综合窗口,实行“一窗受理”,占进驻大厅事项的80.3%。政务大厅共设立了建设项目、社会民生、人才平台3个综合办事窗口,基本涵盖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审批与服务事项,为办事群众提供咨询、引导、收件等服务。

  以“办理出生一件事”主题事项为例,以前办事群众需要向医院、派出所、社会保险服务中心等多个部门提交材料,手续比较繁杂,需等待36个工作日才能办结。如今在线上申请办理,群众一次都不用跑,全程只需提交2次材料,11个工作日内即可全部办结。“一个平台受理,多部门并联审批”的模式,实现了更深层次的“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

  据介绍,下一步,市政务服务中心将聚焦“跨省通办”“一网通办”,持续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质效再上新台阶,让更多企业和群众切身感受到政务大厅“小窗口”的大作为,实实在在享受实惠和便利。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