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有6.1万名环卫工人 环卫服务体系实现城乡全覆盖
2022年10月10日 08:41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海南日报记者孙慧 严兰青 通讯员杨洲

  10月9日,海南日报记者从海南省第二十届环卫工人节新闻发布会获悉,近十年来,海南省环卫队伍作业保障能力稳步提高,当前全省环卫工人数量增加至6.1万名,环卫服务体系实现城乡全覆盖,日焚烧生活垃圾12675吨、处理餐厨垃圾1100吨。

新闻发布会现场。海南日报记者 陈若龙 摄

  近十年来,海南环卫系统干部职工共同推动城乡环卫工作取得新成就,城乡面貌焕然蝶变,具体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完善,海南先后符合成立“省城乡环境卫生整治领导小组”等3个环卫工作省级议事协调机构,颁布实施《海南省城乡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2部地方法规和《海南省城乡环境卫生质量标准》等3项地方标准,配套出台一系列加强城乡环卫管理的政策文件,逐步构建起较为完善的环卫工作体制机制。

  二是城乡垃圾转运处理能力跨越式提升,当前海南已建成运营290座城乡生活垃圾转运站、8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和2座餐厨垃圾处理厂,日焚烧生活垃圾12675吨、处理餐厨垃圾1100吨,满足全省城乡垃圾日产日清处理需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建筑垃圾综合利用设施从无到有,资源化处理能力达275万吨/年。

  三是环卫服务体系实现城乡覆盖,基本建立“户清扫、村收集、镇转运、市县处理”的农村地区保洁收运体系。海南是全国首批通过国家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考核省份之一,也是全国第一个海上环卫省域全覆盖的省份。

  四是生活垃圾分类迈出稳健步伐,海口、三亚、儋州、三沙等4个地级市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其余市县逐步覆盖。当前全省已初步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体系,琼中被评为“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 

  五是环卫队伍作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全省环卫工人数量增加到6.1万名,环卫车辆由2140辆扩充到12515辆,相关作业设施正在向智能化、信息化、精细化迈进。

  今年10月26日,海南将举办第二十届环卫工人节庆祝活动暨表彰大会,通过组织评选表彰、领导走访慰问、举办庆祝晚会等形式不断增强社会各界对我省环卫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促进全社会形成“关爱环卫工人、尊重环卫劳动”的良好氛围和道德风尚。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