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联赛大幕开启 “容忍哨”一响 比赛更紧张
2022年10月12日 17:24 来源:广州日报

  CBA联赛大幕开启 最强广州队呼之欲出

  “容忍哨”一响 比赛更紧张

  新赛季CBA联赛已经拉开帷幕,广州龙狮队将在今晚7时35分迎战青岛男篮,正式开启新赛季征程。在此前的两场季前赛中,广州队两战全胜,展现出很好的精神面貌,这个赛季值得期待。今年的CBA联赛也有非常多的看点,更激烈、也更有悬念。

  广州队新人亮相 不惧劲敌更顽强

  广州龙狮近年来在主教练郭士强的带领下,有了很大的变化。经过休赛期,全队通过多项热身赛,收获了长足的进步。

  在梯队建设和人员引进方面,龙狮队新赛季动作不小。新人王泉泽、崔永熙、焦泊乔、杨梓杰将为球队带来全新的活力;林书豪的加盟则为球队的后防线提供了有力的补充;通过选秀摘得的大学球员刘佳鑫也让球队阵容更加深厚。

  谈起新赛季的目标,郭士强十分谨慎,他只是希望球队能展现出斗志和血性。“今年我们有六个球员第一次打联赛,所以在经验上和其他球队相比可能有些不足,总体来说今年还是比较困难的。但最重要的就是在场上展现我们的特点和风格,打出血性”。

  新援林书豪坦言,和之前在CBA的经历相比,今年休赛期的备战更加充分。“我觉得我们能够打进前八,我会定下这个目标。我们很多年轻球员很有天赋,也有不少中生代的优秀球员,再加上郭导带队,我觉得有机会。”

  在季前赛的热身之中,广州龙狮先是在不利局面下以81比79逆转今年补充了不少强援的南京同曦队,随后又在和浙江男篮的比赛中在一度落后23分的情况下击败了对手,显示出了不错的韧劲和顽强的精神面貌。

  还有一个好消息——广州队大外援、NBA前总冠军勇士队成员乔丹·贝尔也已经抵达杭州赛区,经过防疫流程之后,他很快能和球队进行合练并上场比赛,这对球队来说也是个利好消息。

  只要林书豪、贝尔、梅森等外援尽快磨合,球队核心球员发挥稳定,年轻球员能展现活力,广州龙狮值得期待。

  各路豪强引援忙 联赛将悬念丛生

  今年有不少“新血”流入CBA联盟,多达45名各俱乐部青训系统培养的球员升入一队,有34名球员更换了东家,其中颇具代表性的是广东球迷熟悉的周鹏,他从广东宏远转会至新世纪男篮。今年新世纪势头不错,他们的两名国手顾全和沈梓捷在休赛期的国家队之旅中收获不小,而周鹏的到来,也让新世纪在攻防两端都有了更多选择,加上中生代球员的逐步成长,他们已是一支不容忽视的劲旅。

  上赛季引入王哲林、任骏威、袁堂文等诸多实力派球员后,上海男篮又引进了丁彦雨航和闫鹏飞两名悍将,这让豪华的“沪上战舰”更加星光熠熠。外援方面上海队也不惜血本,在保留富兰克林的基础上,与比斯利完成签约,同时还引入了一名得分后卫梅洛·特林布尔,整体阵容厚度更充实。

  值得一提的是,新赛季有9支CBA球队更换了主帅。山东队敲定了过去几个赛季带领吉林队屡有爆冷战绩的主教练王晗;青岛队则迎来了过去几个赛季带领浙江队一众年轻队员加速成长的刘维伟。

  以上变化可见,今年联赛的最终排名将更有悬念了。

  鼓励对抗新规则 今年联赛更激烈

  新赛季首个比赛日,不少球迷发现今年的常规赛“哨子”少了很多——裁判员对于不少球场上的动作已经放宽了尺度、更少进行响哨、吹罚。据悉,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篮协收回了对裁判员的管理权,并决定在新赛季将CBA的执法规则、尺度尽量向国际篮联规则靠拢,让球员适应国际篮联体系下的吹罚动作和规则。

  虽然此前CBA打的也是国际篮联规则,但在很多方面参照了NBA——例如48分钟、每节12分钟的赛制(国际篮联为10分钟),全队犯规达5次后罚球(国际篮联是4次)。曾经的CBA联赛的教练被吹了技术犯规,还有申诉撤销的机会,在国际篮联的体系里是不可能的。

  往年,CBA联盟传出的执裁准则充满了“零容忍”等词汇,但今年我们会看到更多的“容忍哨”,因为国际篮联的体系之中,鼓励合理的身体接触和碰撞,这带来更强的对抗性和观赏性。

  执裁尺度变化就是要让中国的球员适应国际篮联的尺度和规则。由于中国男篮在亚洲杯的表现低于预期,而今年欧锦赛和女篮世界杯的身体碰撞之激烈、对抗强度之高,也给了中国篮协很大触动。尤其是有观点认为,此前CBA的球员在联赛中可能会有“一碰就吹”的情况,这让球员到了国际赛场会不适应。所以,在联赛中提高对抗强度,用裁判“容忍哨”的方法来鼓励对抗,这被认为是很有必要的。

  从长远看,合理地提升对抗强度,对于球员抗压、水平提高来说是大有好处的。而这一调整,联赛无疑也会变得“激烈”起来。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