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靖点赞的绵阳轮滑少年队 已培养出国家队队员
2022年10月18日 09:3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周洪攀)10月16日,在党的二十大首场“党代表通道”上,党的二十大代表、两届冬奥会冠军、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运动员武大靖谈到了近些年中国冰雪运动的改变和发展,并专门提到了绵阳。“我在绵阳看到一群小朋友们滑冰,他们的动作很标准,还很热情地跟我们打招呼,说是因为看了我们的比赛才喜欢上短道速滑,喜欢上了滑冰。”他说。

  2016年5月17日,中国短道速滑队一行来到绵阳市游仙区七一剑南路小学,其中就有武大靖。他们对同学们进行一对一指导训练,让孩子们在互动中提升短道轮滑水平。

  “我们学校从2012年开始就有了短道轮滑的雏形。”10月17日,七一剑南路小学校长李伟说,2012年,为响应“北冰南展”的国家冰雪体育战略,绵阳市将轮滑布局游仙区。由于学校场地窄,喜好轮滑的学生就在城区的空旷地段自己练习。就在这个时候,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体委副主任位置退休的贺培诚到绵阳定居,看到这些少年学习轮滑很吃苦,就主动到学校对这些轮滑少年进行指导。

  “在贺老师的指导下,七一剑南路小学有多名学生参加轮滑训练。”李伟说,贺培诚在佳木斯担任速滑教练期间,先后为国家、省、解放军队输送了41名队员,其中就有短道速滑世界冠军、时任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现任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总教练李琰。2016年5月,在成都带队集训的李琰得知贺老师在绵阳指导轮滑少年后,促成了中国短道速滑队集体造访七一剑南路小学。

  2016年5月17日,在中国短道速滑队领队刘浩的带领下,李琰以及22名中国短道速滑队队员来到七一剑南路小学,并前往距离学校不远的208轮滑场,为该校正在练习轮滑的20多名小学生进行面对面、一对一指导训练。当时还是短道速滑种子选手的武大靖,也在现场指导孩子们轮滑的正确姿势。

  今年7月22日-8月9日,在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上,七一剑南路小学代表绵阳市参加速度轮滑+短道速滑比赛,共斩获4枚金牌、2枚银牌、3枚铜牌,金牌总数和奖牌总数为全省第一。此外,该校还培养出一批专业运动员,包括已经入选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宋佳蕊。

  七一剑南路小学轮滑运动的发展也是绵阳推广轮滑运动的缩影和注脚。绵阳在全省率先落实“北冰南展”及“校园冰雪计划”,还成立了绵阳市游仙区青少年轮滑俱乐部和绵阳市轮滑协会。

  目前,绵阳市在4所学校修建速度轮滑场地3个、轮滑冰球场地1个、能够承办全国比赛的专业轮滑场地1个;创建“四川省冬季项目后备人才基地”1个,成功注册青少年运动员164人;通过跨界、跨项选材和“轮转冰”训练,输送28名运动员进入省队、国家队集训。未来,绵阳将继续做好轮滑运动推广,让更多的青少年爱上轮滑运动,实现南方学子的“冰上梦”。(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