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密云长城“匾额楼”近期启动抢险加固
2022年10月20日 10:15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于丽爽)因完整保留刻有“石白麻地峪肆拾贰號臺”编号的明代石匾,密云长城497敌台被称为“匾额楼”。今年,这座敌台被列入北京市长城抢险加固项目,近期启动抢险加固。

  497敌台位于冯家峪镇西口外村。从村里出发,沿着山路走约40分钟,就能看到一段塌成石堆的城墙。爬上城墙抬头仰望,一座保存相对完好的敌台矗立在眼前。

  这是一座标准的空心敌台,敌台内部有四横三纵的券拱廊道;顶部四周是垛口墙,中间盖有铺房。

  497敌台有很多看点。最显眼的莫过于敌台南侧券门上方的白色石匾了,在周围的灰砖中间,阳光一照,石匾格外耀眼。石匾上的刻字历经几百年风雨仍清晰可辨——“石白麻地峪肆拾贰號臺”。

  密云区文物所负责人解读,“石”是指石塘岭路,明代军镇制度中蓟镇西协四路之一;“白”是白马关,是石塘岭路下辖的长城关口;麻地峪是地名,当地人称497敌台所在沟峪为麻地峪;“肆拾贰號臺”是从白马关向西排过来的第42座敌台。正因为保留有这块石匾,这座敌台被民间称为“匾额楼”。

  据了解,“石白麻地峪肆拾贰號臺”的编号方式是戚继光在蓟镇创立的,仅限于在蓟镇长城上使用,而且是隆庆以后才有的。由此可以判断,这座敌台的修建时间最早应在万历年间。

  现存明代蓟镇范围内的长城敌楼上,保留有初建时砌上去的编号匾额的只有4座,其中3座在密云。除了“石白麻地峪肆拾贰號臺”,还有“石白石滸溝五十二號臺”,和“石白鲇鱼顶五十三號臺”。

  作为标准的空心敌台,497敌台呈长方形,通高约11米。东西墙各开四扇箭窗;南北墙各开一门一窗,门西侧有窗,东侧没有,远看不对称。内部中室为空心式,券拱廊道为四横三纵格局,即楼内南北三筒拱,中拱南北墙对开楼门。隔墙两道,分开四券洞,形成三砖柱形制。

  敌台券门位置很高,记者费劲地爬进敌台内部,发现楼内层高非常高,券拱廊道纵横,威严神秘。在东南侧箭窗下隐蔽的一角,有一处狭窄的台阶,可通往敌台顶部。

  顶部铺房房顶已经坍塌无存,但两侧山墙及后檐墙保存较好,门窗结构完好。铺房内部为三间,门窗开在东侧,室内西墙中间空有一处碑槽,碑已不知去向。稍加观察就会发现,铺房墙上用砖规格不一,尺寸至少有三种,或是砌筑时临时凑用散砖,或是建成后曾维修过。

  497敌台远看坚固,近看存在多处险情:外侧墙体上有多处大裂缝;内部拱券券顶多处券砖掉落,西南侧券窗上方的券砖摇摇欲坠,让人不敢靠近;西侧筒拱上方,局部券砖有的脱落一层,有的脱落两层,让人担心顶部铺房基础不稳;顶部铺房的南墙也有大裂缝。

  目前,施工已经完成场地清理,正在按设计方案进行抢险加固。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