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流动巡讲 老记者分享"雨林缘"
2022年10月22日 08:43 来源:中新网海南

姜恩宇分享自己的雨林影像和雨林故事。主办方供图

2022年“雨林与您”体验活动之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流动巡讲海口站现场。主办方供图

2022年“雨林与您”体验活动之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流动巡讲海口站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10月21日电(王晓斌 李争艳) 2022年“雨林与您”体验活动之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流动巡讲海口站20日在海南聚能科技创新研究院星光厅举行。活动中,原新华社高级记者姜恩宇结合其坚持三十余年持续记录雨林生态的故事,在现场与高新企业高管层分享热带雨林知识,活动还采取了直播的方式向网友们进行分享。

  姜恩宇于1988年海南建省时调任新华社海南分社工作。三十多年来走遍海南的山山水水,持续并专注的报道海南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用笔和镜头捕捉海南热带雨林中各种奇妙的动植物,勾画出多姿多彩的丛林画像。著有《海南岛热带雨林》《海南岛原野生态考察记》,联合主编《热带雨林探秘》一书。

  在巡讲活动现场,姜恩宇带来“我的雨林时光”主题分享,他用生动有趣的讲解,为在场观众由浅入深得做了一场关于海南热带雨林的生态科普。结合三十余年来探索雨林时拍摄的珍贵图片,他从海南热带雨林自然环境、热带雨林珍稀动物、热带雨林的血液—水、雨林中动物的生存之道、雨林食物链和沐浴在热带雨林—雨林探索故事等六个方面,为在场观众分析并展示海南热带雨林。通过多幅珍贵的图片和姜恩宇动情的讲解,在场观众直观的领略了热带雨林里海南长臂猿、坡鹿、变色树蜥等多种雨林旗舰动物和雨林蘑菇和真菌、雨林兰花等多种雨林旗舰植物的风采,了解了这些珍稀物种在海南热带雨林中的生存之道和繁殖之道。

  “姜老师的照片让我刷新了对海南的认识,”观众张子婕所在的公司是从事自然环保的科技型公司,她认为海南有特别多很美的自然景象、生物,需要有更多像姜老师这样的人能记录下来并向更多人传播。

  2022年“雨林与您”体验活动由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主办。活动以“珍惜、爱护”雨林生物多样性为前提,通过开展全季、全域、全民性的研学、科普、康养、游憩等各类体验活动,传播国家公园理念,培育国家公园文化,讲好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故事,让更多的人走进雨林、了解雨林、爱上雨林、保护雨林。接下来,巡讲活动还将在五指山、昌江等地,走进乡村小学、黎族村寨以及高校,面向不同群体举办科普宣讲。(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