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指导中心覆盖海南全省
2022年11月06日 08:27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海南日报记者陈蔚林 通讯员雷鹏

  “镇里能不能多组织针对社戒社康人员的技能培训?”“我已经解除强制隔离戒毒措施,机动车驾驶证能不能重新考?”……11月4日,万宁市北大镇综合文化站里,一场小型座谈会在这里举行。双方刚一坐定,气氛就热烈起来,每一个提问都关乎提问者的切身利益。

  提问的人是该镇曾有吸毒史的社戒社康人员。万宁市政法委分管禁毒工作的副书记文宁、海南省琼山强制隔离戒毒所驻万宁市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指导中心的民警许友伟等坐在他们中间,详细记录需求,及时答疑解惑。这样的座谈会不定期在万宁各地开展,已经成为该市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指导中心的常态化工作。

  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接连打响两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吸毒人数大幅减少,禁毒工作成果斐然。为进一步把戒毒工作往外延、往下沉,我省在除三沙市外的市、县、区先后建起了25家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指导中心和若干指导站。司法行政戒毒力量与当地政法委、禁毒办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在协助地方政府开展社戒社康人员精准管控、推进乡镇海岸线驿站建设、组织禁毒专干业务培训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以万宁市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指导中心为例,2021年6月省琼山戒毒所的6名民警进驻后,就分区分责对接指导13个镇区,对登记在册的社戒社康人员进行精准管控,深入基层乡镇村居系统开展平安关爱和走访帮扶工作。

  “我们每周至少有3天要下基层与禁毒专干、社戒社康人员进行面对面交流。”许友伟说,他们还在3所中小学校授牌成立了禁毒宣讲点,先后为中小学生开展禁毒宣讲10余次、展示仿真毒品10余次,受教育人数达3430人次。

  万宁市各海岸线驿站也在他们的指导下逐步建立完善。海南日报记者在礼纪镇海岸线驿站看到,小小的驿站被布置得温馨明亮,不仅有为社戒社康人员提供的尿检室、心理咨询室、招聘信息公开栏,还有为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开展禁毒教育准备的体验室、展览室、禁毒教育宣传栏等。

  该驿站的资料室里,每一名社戒社康人员都有专属的档案记录和帮扶政策,“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的要求落实到位,切实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有效防止和杜绝了失管失控现象发生。当地禁毒专干吴朝锋说,驿站就像是社戒社康人员的“心灵港湾”,他们在这里接受检测和治疗、寻求帮助和温暖,逐步回归正常社会、开启新的人生。

  为进一步推动工作提质增效,今年3月以来,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在全系统开展“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指导中心(站)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创建活动。近日,该局对示范点创建单位进行考核验收,各戒毒所申报的7个指导中心均达到优秀档次,1个指导站达到良好档次,不仅顺利通过验收,还有针对性地提炼出了符合当地实际的经验模式。

  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将以推动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指导中心规范化建设为契机,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持续巩固创建成果,进一步推进指导参与社戒社康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深度融入地方社会治理工作体系,以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更高水平的法治海南和平安海南建设。

  原标题:管控精准帮扶有力!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指导中心覆盖全省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