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奇台县唐朝墩古城遗址野外考古出土大量遗物
2022年11月09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11月8日电 (王小军 安涛 李远娇)记者8日从新疆奇台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获悉,2022年新疆奇台县境内唐朝墩古城遗址野外考古发掘工作已全部结束,接下来,考古研究工作人员将全面转入已发掘文物的室内整理、研究工作。

图为10月7日,唐朝墩古城遗址。 中新社发 安涛 摄

  唐朝墩古城始建于唐贞观十四年(公元640年),为庭州蒲类县县城,后沿用于高昌回鹘、西辽和元代。城址1962年被列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公布为第七批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了解,2018年—2022年,中国人民大学与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合作,连续5年对唐朝墩古城遗址开展了考古发掘和勘探工作,在基本厘清城址布局结构和年代序列的基础上,清理出唐代至元代的各类遗址,包括带有围墙的院落遗址、浴场遗址、佛寺遗址、景教寺院遗址等,出土了大量的遗物,包括壁画以及汉文、回鹘文等多种文字遗存,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考古发掘成果。

图为10月7日,唐朝墩古城遗址。 中新社发 安涛 摄

  据悉,唐朝墩古城遗址考古工作中,最重要的收获之一是发现并清理出一处结构较为完整的浴场遗址。遗址年代为高昌回鹘至元代,除红砖砌筑的主体建筑外,还包括北侧的进水井、排水井、灶址,东侧土坯砌筑的房址等配套设施。遗址主体建筑为半地穴式结构,由上下两层空间构成,下层为烟道和供热的基础建筑空间,上层为浴场使用的活动空间。这种上下两层的浴场建筑布局具有显著的罗马风格,反映了丝绸之路沿线东西方交流的历史景象。

图为10月7日,考古发掘现场。 中新社发 安涛 摄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讲师任冠说:“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计划继续对唐朝墩古城遗址景教寺院遗址进行考古发掘,进一步清理景教寺院的生活区和周边配套设施,同时,我们也会重点对城址的南门和西门进行考古的调查、勘探和发掘,进一步确认城址的形制结构和城门的位置,同时,增强对城址内部整体布局和其中文化内涵的认识。”(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