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互联网时代叩古问今 这位95后"巧手"对话古代工匠
2022年11月21日 10: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这位95后“巧手”对话古代工匠

  每当B站UP主“才疏学浅的才浅”更新视频时,弹幕都在欢呼“失踪人口回归”。每一次“失踪”和“回归”之间的时间,就意味着他又在自己的工作间度过了一段时日。

  城郊住处的地下室,是他特意选择和打造的、不被外界打扰的寂静空间。在一屋子的工具与材料包围中,这个95后男生,仿佛活在过去。他用木头复刻各类动漫刀剑;把打火石做成唐刀;用传统工艺DIY制作三星堆黄金面具、三星堆金杖。

  “才疏学浅的才浅”本名王莘阁,一名年轻的手工艺人。

  在他眼中,纯手工的方式,能感受到千百年前的工匠打造每件华美器物的心路历程,和古人对话。

  对手工的热爱给予他追逐梦想的勇气

  王莘阁做手工的爱好,始于小学。他上寄宿小学,两个星期才回家一次,于是平时的娱乐活动就是动手做手工。

  王莘阁看到古装剧里有“机关盒”,盒子一打开,会嗖地射出一支箭,这令他神往。于是王莘阁凭借想象力,自己动手做一只机关盒。

  2017年,王莘阁看到很多UP主在B站分享兴趣爱好,而大学课余时间比较多,他也自学了剪辑和拍摄,把做手工的过程记录下来上传到网上。

  2017年7月21日,王莘阁上传了第一条视频《up主教你做表白神器——紫檀嵌银梳》,开始在网上分享自己的手工故事。

  成为手工UP主初期,王莘阁用支架支起手机,录制制作全程,还为此苦学各种专业剪辑软件。购买手工材料的价格较贵,他在生活中省吃俭用。

  2019年大学毕业,王莘阁独自一人去上海,成为一名全职UP主——“我觉得是对手工的热爱给予了我追逐梦想的勇气。”

  但起初,关注的粉丝很少。他坦言,那时候因为收入不稳定一度难以支付房租,但是抱着“我要坚持把想做的手工做完”这一心态,以及内心看好自媒体行业前景,一直未曾放弃。

  终于,一期《用紫光檀做成刀,测试到底有多强》的视频,反响热烈,让王莘阁迎来自媒体事业的转折点。视频中,王莘阁用紫光檀制作一把刀,并测试了这把用木头做成的刀能有多锋利。

  把手工和二次元动漫IP相结合,成为他彼时探索出的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径。

  “很多手工的想法,都是我留意生活中的物品而得到的灵感。中国传统工艺也给予了我很多想法,比如我在制作油纸伞、扇子、金器等时,都会参考非遗工艺。”

  和古人产生跨时空“心意相通的感觉”

  打破“次元壁”之后,王莘阁又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追随者。

  2021年3月20日,新一轮考古发掘成果公布。三星堆遗址6个祭祀坑出土了500余件文物,5号坑出土了一张黄金面具残片。这张残片重约280克,据专家考据,黄金面具的重量约为500克左右。

  新闻一出来,王莘阁就被这件黄金面具的大气庄重震撼到了。“有一种看动漫时面具出现的感觉,很潮、很酷,我一下子被迷住了。”

  但遗憾的是这件黄金面具只有残缺的一半。“当时大家都在猜它完整的时候长什么样,正好我也非常喜欢动手做手工,所以就想试试用自己的方式还原它”。

  王莘阁坦言,计划之初并不被看好。原先他更多制作二次元动漫里“奔现”的武器,已然很有人气,周围人觉得“你做出土的文物,年轻人可能不喜欢”“花那么多钱会不会不值得”。

  “但我是很喜欢的。”王莘阁决定,既然坚持,就不考虑成本,一定要选用能实现最好效果的材料。

  首先,要去银行购买500克的黄金金块。王莘阁的存款不够支付价格如此高昂的材料,为实现这件内心太想完成的手工,还因此借钱采购。

  黄金金块被他用1.8公斤的锤子一遍遍敲打,并同步煅烧。上万次捶打,金块变成一张厚度只有0.4毫米左右的薄薄金板。

  王莘阁查阅现有的资料,“脑补”黄金面具残缺的那部分。敲击、塑形、打磨……面具的鼻子、眼睛、耳朵渐渐显露。15天的制作,以12分钟短视频呈现。

  2021年4月,王莘阁发布《15天花20万元用500克黄金敲数万锤纯手工打造三星堆黄金面具》,火遍全网。

  三星堆博物馆副馆长朱亚蓉表示称赞,喊话他来修复馆上班;“河南博物院”也喊话:“考虑专攻文物修复吗?”

  王莘阁笑言,后来经过更多了解,自己DIY的黄金面具还是不够严谨。“但是我在制作过程中是有很多感慨的。当初古人花这么多时间,付出这么多精力,一锤子一锤子敲打去制作黄金面具”。

  制作黄金面具大火后,在网友的鼓励下,王莘阁又耗时4个月,DIY制作三星堆遗址出土的金杖。

  王莘阁说,每一次探索,都让他忍不住幻想古代工匠是否也经历同样的过程,因而他总能产生和古人跨时空“心意相通的感觉”。

  在互联网时代,叩古问今“追寻先祖脚步”

  每当王莘阁用传统工艺将原始材料渐渐打磨成器物的形状,网友发弹幕说“禁止在麻瓜面前使用魔法”;每当惊艳的成品最终亮相于视频结尾,网友们则会成群结队发“合影”二字,仿佛打卡参观真实博物馆里那件绝美展品。

  在王莘阁眼中,手工最大的魅力在于完成作品之后的成就感,以及能够掌控它的每个细节。“即使过去很久,看到曾经的手工作品,仍然能够回忆起当时的构思和想法,手工作品对于自己就是那一段时间的结晶”。

  爱好与生活,早已生长在了一起。王莘阁喜欢跟随心意去自由探索自己好奇的时空,也愿意跨越重重困难把所有奇思妙想兑现成实实在在的手工作品。

  平日除了做手工、录视频,王莘阁会花很多时间寻觅、购买材料。他会为了一块尺寸适合的材料,耐心寻找一整年的时间;也会在看到“直觉很有意思”的材料,先下手为强。“我去拆快递的时候,都非常迫不及待”。

  “我感觉在追寻先祖的一些脚步。”王莘阁在个人页面开辟了“叩古问今”栏目。他用自己的双手,在往昔与当下间建起了一座时间的桥梁。

  此前去北京录节目,闲暇时王莘阁游览故宫博物院,曾被花丝镶嵌工艺吸引。

  之后耗时3个月,王莘阁用花丝镶嵌工艺制作了“中国空间站”。王莘阁表示,故宫藏品的工艺是手工艺天花板,这样一个中国古代传统手工艺的巅峰,加上中国现代工业的巅峰,两者结合起来,是一件非常好玩的事情。

  完成了全程高能、硬核的制作,王莘阁还不满足。“空间站最美的时刻,应该是它面朝地球、背朝星空的样子”。他为这个特别的空间站又“创造一片宇宙”。

  今年,王莘阁还开启了一个“大计划”——直播复刻战国水晶杯。他笑言,战国水晶杯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显得格格不入,造型太现代,仿佛一个“穿越文物”。

  战国水晶杯制作耗时预计在一年以上,王莘阁希望和网友们一起同步见证这件“穿越文物”的打造过程。他甚至最近在发明一个能在某些环节“解放双手”的工具,从而能在直播中有更多精力和网友们聊天分享。

  对于自己这样一个手工UP主的“新职业”,王莘阁表示,他是互联网时代的受益者。

  “我的很多手工知识和视频剪辑拍摄技巧都是通过网上学的,一些博主对于普及和传播中国文化作出了贡献,也让很多人能通过分享爱好获益。我希望互联网行业能够积极健康地发展下去。”王莘阁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