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启动“吸入用”新冠疫苗接种
2022年11月25日 15:56 来源:中新网海南
11月25日,海口市启动“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接种,图为市民接种“吸入用”新冠疫苗。骆云飞 摄
11月25日,海口市启动“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接种,图为市民接种“吸入用”新冠疫苗。骆云飞 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11月25日电(张月和)11月25日,海口市启动“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接种。

  据了解,“吸入用”新冠疫苗接种主要包括雾化和吸入两部分,疫苗通过雾化设备形成细小的颗粒被保存在雾化杯中,然后通过口腔吸入的方式进入接种者的呼吸道和肺部,从而激发黏膜免疫、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三重保护。

  在海口方卓综合医院疫苗中心,市民赵女士手拿雾化杯,在深呼气之后将杯中疫苗尽数吸入口中。“相比针剂疫苗,“吸入用”疫苗是无痛接种,操作简单,疫苗吸入口中味道偏甜,体验感不错。”赵女士说,接下来还需观察30分钟无异常后才能离开。

  “完成“吸入用”新冠疫苗接种后可正常进行核酸或抗原检测,不会影响检测结果。”方卓综合医院疫苗中心疫苗部主管黄华美介绍。

  据悉,目前,该疫苗面向18岁及以上,且已完成两剂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或腺病毒载体疫苗基础免疫、间隔6个月及以上的人群免费开放接种。海南首批采购17万支“吸入用”疫苗,接下来将陆续在全省范围内设置133个疫苗接种点位,满足民众疫苗接种需求。(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