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自贸港首个“零关税”政策实施两周年 减免税款超9亿元
2022年12月01日 1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12月1日电 (王子谦 唐亚青 郝琳琳)海南自贸港首个落地实施的“零关税”政策——原辅料“零关税”政策已满两年。海口海关1日介绍,两年来已累计办理900余票进口通关手续,货值超70亿元(人民币,下同),减免税款超9亿元。

  “零关税”政策是海南自贸港重要制度设计,确立“一负三正”四张“零关税”清单。首张原辅料“零关税”清单于2020年12月1日正式实施。

  政策明确,在全岛封关运作前,对在海南自贸港注册登记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进口用于生产自用、以“两头在外”模式进行生产加工活动或以“两头在外”模式进行服务贸易过程中所消耗的原辅料,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无需提交担保,内销时只需补缴其对应原辅料的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大大提高了企业资金使用效率。

  原辅料“零关税”政策实行正面清单管理,在2021年12月调整新增鲜榴莲、氯乙烯、航空发动机零件等187项商品之后,清单商品达到356项,包括椰子等农产品、煤炭等资源性产品、氯乙烯等化工品,以及飞机和船舶维修用零部件等。

  “零关税”政策实施及清单扩容,为海南自贸港产业壮大带来机遇。生物医药产业是海口国家高新区的重点产业,享受“零关税”政策后,越来越多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生物医药项目在园区开工落地。(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