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
2022年12月02日 08:20 来源:海南日报
在三亚临春岭森林公园,银行工作人员向群众宣传反诈法。(三亚公安局供图)
在三亚临春岭森林公园,银行工作人员向群众宣传反诈法。(三亚公安局供图)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以下简称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于2022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它的实施在强化行业治理和提高企业社会责任以及宣传教育防范方面都有什么影响?12月1日,海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就群众关注的问题进行解读。

  该负责人介绍,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9月2日表决通过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专家普遍认为,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各环节、全链条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精准发力,为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提供了有力法律支撑。作为一部“小切口”的专门立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在总结反诈工作经验基础上,着力加强预防性法律制度构建,加强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建设,加大对违法犯罪人员的处罚,推动形成全链条反诈、全行业阻诈、全社会防诈的打防管控格局。

  在强化行业治理和提高企业社会责任方面主要有哪些制度规定?

  “电信网络诈骗分子实施诈骗活动,离不开金融、通信、互联网等业务,他们利用这些技术和业务实施骗术、转移资金等,钻行业管理漏洞,采取各种包装手法逃避打击。”该负责人介绍,加强对这些行业领域的治理是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活动的关键和重点,也是难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必须“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和金融、通信、互联网等行业监管主体责任”,反电信网络诈骗法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的各环节进行针对性制度设计,加强行业治理,压实企业社会责任。

  一是在总则中规定,各单位应当加强内部防范,特别是电信企业、银行、支付机构、互联网企业等在反诈工作中要承担风险防控责任,建立内部控制制度和安全责任制度。这是总的要求。二是加强对电话卡、银行卡、互联网账号的管理,从源头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包括:进一步明确和提出实名制要求,特别是为保证对涉诈异常电话卡、账号在使用环节的“实人实操”,规定可以重新实名核验,并根据风险情况采取相应限制、暂停服务等措施;对办理电话卡、金融账户的数量进行合理限制,有针对性地完善物联网卡销售、使用监测制度等。三是规定了企业对各类涉诈信息、活动的监测处置责任。比如,银行要履行反洗钱、反诈职责,建立尽职调查制度,对涉诈异常银行卡、可疑交易等进行监测处置;电信企业要对涉诈异常电话卡、改号电话、GOIP等非法设备进行监测处置;互联网企业要对涉诈互联网账号、APP、网络黑灰产进行监测处置,要按照国家规定,履行合理注意义务,防范其相关业务被用于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等。四是对APP、域名解析、域名跳转等网络资源规范管理,强化各行业涉诈违法犯罪线索、风险信息、黑样本数据信息共享。同时,规定了企业违反上述规定的法律责任。

  加强宣传教育防范方面有哪些针对性规定?

  “从实践看,加强有针对性、精准性的宣传教育和防范预警是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重要实践经验。”该负责人介绍,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对有关制度作了针对性规定,有的很具体、很明确,目的是打造“全社会反诈”,切实提升防范效果。一是从各个方面的主体规定了宣传防范责任,包括各级政府和部门,有关基层组织、企业,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等,还规定了社会面上的单位、个人也要加强内部防范和提升防范意识。二是增强宣传的针对性、精准性,对老年人、青少年等易受害群体作出专门规定,规定反诈宣传教育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的“五进”活动。三是规定银行、电信企业等要对本领域新出现的各种诈骗手段及时向用户作出提醒,要在业务过程中对非法买卖“两卡”的法律责任作出警示。四是规定有关新闻单位要面向社会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五是规定鼓励群众举报的奖励制度,动员社会力量防范打击。六是规定公安机关会同有关部门、企业建立预警劝阻系统,及时采取相应劝阻措施,将工作做在受害人上当受骗之前。(本版策划/朱学充 梁子 撰文/梁子)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