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沙海空立体交通体系逐步形成
2022年12月02日 08:32 来源:海南日报
2019年8月21日,海南省三沙设市后建造的第二艘交通补给船“三沙2号”抵达三沙市永兴岛,完成首航。吴亚铁 摄
2019年8月21日,海南省三沙设市后建造的第二艘交通补给船“三沙2号”抵达三沙市永兴岛,完成首航。吴亚铁 摄

  编者按

  过去十年,三沙市在政权建设、民生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就。

  十年弹指一挥间,三沙人不怕条件艰苦、不怕情况复杂、不怕没有先例,始终站在历史的长河与政治的高位,在实践中铸就“绝对忠诚”政治品格,凝聚了“忧国、为民、实干、创新”的精气神。十年,三沙人栉风沐雨,不屈不挠,砥砺前行,岛礁处处旧貌换新颜。十年,三沙从孤悬海外、设施落后的海岛渔村,正在建设成为祖国最南端基础设施完善、生产生活便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海域边境城市。

  今年5月6日正午,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承载着岛际交通保障任务的“银屿”号船缓缓驶出三沙市永兴岛永兴码头,开往永乐群岛。“银屿”号开航时间为每周三、周五、周日,隔天往返,航行时间2.5至3个小时,有效改善了三沙市岛礁交通出行难题。

  三沙岛礁远离海南本岛,曾经,交通是制约三沙发展的瓶颈。十年来,三沙市委市政府一直把改善交通条件,作为解决民生和建设发展瓶颈的大事提上议事日程。经过不懈地努力,由“琼沙3号”轮、“三沙1号”船、“三沙2号”船、政务包机、岛际冲锋舟等交通工具共同构建的海空立体交通体系逐步成形,缩短了三沙与海南本岛的往返时间。借助交通便利运送到岛上的物资也极大提高了驻岛军警民的生活水平。

  “三沙1号”解“老西沙”出行之苦

  “没有船,回家只能望海兴叹。”在三沙打渔二十多年的符名友回忆,过去到三沙打渔,想回海南本岛,只能开渔船回。有时也想坐仅有的公务船“琼沙三号”交通补给船,因为舱位少,很难坐得上。特别是台风天或海况不好的情况下,“琼沙三号”交通补给船两三个月都开不了船,人在岛上,家里有事干着急。

  三沙设市前,几乎所有像符名友一样的“老西沙”,遇到交通问题都眉头紧锁。

  2014年,三沙市成立“三沙1号”交通补给船工作领导小组,仅仅4个月的时间,三沙人完成了“三沙1号”交通补给船项目的申报、立项、招投标以及中央财政资金的拨付;不到1年的时间,“三沙1号”交通补给船完成整船建造。

  2015年1月5日,是所有三沙人喜庆的日子。“三沙1号”交通补给船从文昌清澜港首航永兴岛。三沙岛礁沸腾了,大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符名友还清楚地记得补给船首航时的情景,“当时,我们都非常激动,终于盼到了大船,解决了往返海南本岛的交通问题。”

  “三沙1号”交通补给船长122.3米、宽21米、吃水深度5.4米;总吨12362,载重量2400吨;设计航速19海里/小时,续航力6000海里;可搭载旅客456人,装载20辆标准集装箱车。按正常要求,建造一艘7800吨船,需要三到四年时间,而“三沙1号”交通补给船从立项到建成,仅用了一年时间,这体现的正是新生的“三沙速度”,以及三沙人的担当精神。

  “三沙1号”交通补给船投入运行后,从文昌市清澜港驶往三沙永兴岛的时间为10小时左右,比原来的“琼沙三号”交通补给船到达永兴岛的时间缩短5个多小时,还可以多坐200多人。

  “三沙1号”交通补给船在8级风条件下能正常航行,10级风条件下保证安全,大大提升在恶劣气候条件下的三沙海上交通保障能力。“三沙1号”交通补给船的投入使用,有效提升了三沙市交通补给船和综合服务保障能力。

  初步形成三沙海空立体交通体系

  “年轻的时候上了岛就不知何时下岛,在岛上遇到天气恶劣时,一两个月没有一班船过来是常事。”每年驻岛时间超过半年的三沙市永兴事务管理局职工符天文吃尽了交通不便的苦头。在符天文的记忆中,因为没有物资补给,以前岛上最紧俏的是蔬菜,而约定时间回到海南本岛的家中更是一件难事。

  2016年12月22日,令符天文激动的好消息传来。三沙市永兴机场民航公务包机航班成功首航。从此,天堑变通途,三沙驻岛军警民上下岛交通方式不再单一,也不再惧怕寒潮来袭,苦苦翘首以盼等船来。

  对于完善交通体系,逐梦前行的三沙人并未止步于现状。在三沙市委市政府的不懈努力下,“三沙2号”船于2017年12月26日正式开工建造,建造历时1年零7个月。

  2019年8月20日下午,伴着响亮的汽笛声,“三沙2号”交通补给船在文昌清澜港举行首航仪式。该船的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三沙各岛礁之间的交通运输保障能力,增强海上应急救援和医疗救助能力。

  据介绍,相比于“三沙1号”交通补给船来说,“三沙2号”交通补给船船身加长了五米,高度降低,吃水增加,稳定性更强,可乘坐400多人,船上还配备了医疗救助系统。

  如今的三沙,已有“琼沙三号”交通补给船、“三沙1号”交通补给船、“三沙2号”交通补给船、政务包机、直升机、岛际交通船、冲锋舟、公务船等多种交通工具,初步形成三沙海空立体交通体系,有效缓解了三沙驻岛军警民上下岛交通“瓶颈”。

  打通岛礁出行难“最后一公里”

  在永兴岛与海南本岛交通改善的同时,三沙市还着力改善永兴岛与其它岛礁之间的交通。十年前,岛际交通主要是冲锋岛和渔船。十年来,冲锋舟换了三四代,海上航行的安全性能不断地提升。现在从永兴岛到赵述岛有了“晋卿”号交通船,从永兴岛前往永乐群岛有“银屿”号交通船,每周三班航次,较好地解决了三沙交通“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沙岛礁多、分布散,出行难曾令许多人感到困扰。由于岛际交通出行条件有限,船只不固定、往返时间不固定,给大家生产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

  近年来,随着三沙事业的发展,三沙市七连屿、永乐群岛来了不少年轻人,他们常年在岛礁一线值班,远离家人和朋友,特别是周末,缺少娱乐活动。为激发年轻人的工作和生活热情,今年以来,三沙市旅游文化和交通运输局深入七连屿、永乐等岛礁实地调研,听取驻岛群众意见及建议,优化岛际交通方案,开通了永兴岛至赵述岛、永兴岛至永乐群岛航线,每周固定3个船期,有效缓解了驻岛群众的出行焦虑。

  如今,告别一周忙碌的工作到永兴岛过周末,已成为当下三沙岛礁年轻人生活时尚新风向。

  “过去从永乐到永兴十分不便。要乘旅游船到三亚,从三亚回海口再乘船或政务包机到永兴,转一大圈,费时费力。天气不好时,没有船,有些部队官兵休假假期都过了,船还没到。现在方便多了。”三沙市检察院工作人员黄宏峰感慨道。

  (策划/刘超 撰文/刘超 王蓓蓓)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