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发布六项制度集成创新成果 展现自贸港建设成效
2022年12月22日 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12月21日,海南省新闻办公室在海口举行海南自由贸易港第十五批制度集成创新案例新闻发布会。 张月和 摄
12月21日,海南省新闻办公室在海口举行海南自由贸易港第十五批制度集成创新案例新闻发布会。 张月和 摄

  中新网海口12月21日电 (张月和)海南省新闻办公室21日在海口举行海南自由贸易港第十五批制度集成创新案例新闻发布会,六项在自贸港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制度集成创新成果正式发布,涉及种业发展、土地资源、政治生态、数据开发、行政审批和营商环境等多个领域。

  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李宇飞介绍,此次发布的六个案例分别是“南繁种业”知识产权特区、“土地超市”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容错纠错等典型案例常态化通报发布制度、数据产品化交易模式、“信用+”审批服务新模式、项目审批“一体集成”“一果多用”。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知识产权部部长陈浩表示,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创建的集立法、司法、行政执法、技术标准和知识产权管理与服务于一体的种业知识产权全链条一站式服务体系,目前在种业知识产权的要素集聚、授权效率提升、成果应用等方面成效初显,助力“南繁种业”高质量发展。

  “‘土地超市’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破解了‘项目等土地’和‘土地晒太阳’问题,打造了土地信息归集、查询发布、智能选址、政策指引和招商地图等功能于一体的信息平台。”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总工程师王保汉说,目前,平台已上线土地475宗、面积2.35万亩,涵盖商业服务、住宅、工矿、仓储等多种用途,保障了100多个建设项目用地需求。

  改革创新是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的根本动力,制度集成创新在其中占据突出位置。目前,海南已累计推出15批134项制度创新案例,其中8项被国务院向全国复制推广,6项得到国务院大督查全国通报表扬,22项得到中央部委采纳,在全国复制推广。(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