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11月末,海南省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超一万亿元
2022年12月28日 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12月27日电(记者 王晓斌)记者从12月27日海南省新闻办召开的“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 全面推进金融高水平开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截至11月末,海南省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超一万亿元,洋浦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9项便利化政策落地,FT账户资金收付同比增长62.5%,海南自贸港在金融领域取得系列成效。

  据介绍,截至今年11月末,海南全省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1001.42亿元,同比增长4.2%,若剔除不可比因素影响,同比增长7.3%。

  “全省贷款规模保持稳定增长,表明金融系统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力度持续稳固。”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局长方昕表示,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引导金融机构用好用足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以及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科技创新、交通物流、设备更新改造等系列专项再贷款,加大助企纾困力度。11月末,全省科技中小企业、重点园区、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和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同比分别增长23.3%、33.5%、23.8%、72.1%。三季度末,全省绿色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2.2%。在稳健货币政策和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的共同作用下,全省融资成本平稳下降。1-11月,全省银行机构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3%,同比下降0.49个百分点。

  据了解,一年来,便利优质企业经常项目资金收付、货物贸易特殊退汇免于登记、FDI境内再投资免于登记、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等多项便利化措施在海南落地实施,简化了金融机构和企业的业务办理手续,节约了大量单证准备审核时间。截至11月末,洋浦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规划的13项便利化政策中,已有9项全面落地,累计发生业务110.48亿美元。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跨境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和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等各项改革试点业务平稳有序运行。同时,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逐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范围和规模,1-11月,全省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合计1205.81亿元,金额继续突破千亿量级,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63.13%。

  FT账户方面,方昕介绍,1-11月,海南自贸港FT账户资金收付2151.74亿元,同比增长62.5%。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正式启动,12月15日,工行海南省分行、建行海南省分行在海口、三亚、儋州三个试点地区的97个营业网点获准开展试点业务。该项业务试点将提升开户便利度,提供多币种结算,有效降低涉外市场主体和结算银行运营成本。

  制度建设方面,方昕说,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在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框架下,一年来出台了《洋浦经济开发区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金融支持海口建设自由贸易港核心引领区的意见》《金融支持三亚打造自由贸易港标杆城市的实施意见》《金融支持儋洋一体化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先行区的意见》等多份政策文件。系列措施的出台,有效匹配适应了自贸港建设的新阶段新进程,进一步释放了金融改革政策红利,为海南中心城市的建设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