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为贝利准备盛大葬礼 卢拉称将出席吊唁活动
2023年01月03日 09:49 来源:环球时报

  下葬之地俯瞰球场!巴西为贝利准备盛大葬礼,卢拉称将出席吊唁活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当地时间2022年12月29日,巴西“球王”贝利因结肠癌引发多器官衰竭,于巴西圣保罗市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院离世,享年82岁,一代巨星就此落幕。当地时间1月2日,“球王”的葬礼在圣保罗州桑托斯市举行,家人将遵照贝利生前遗愿,将他安葬在全球最大的“垂直公墓”,让他在离世后仍能俯瞰驰骋多年的绿茵场。这位足球运动员的一生留下了无数经典与传奇,他的离世是体坛乃至世界的哀痛。

  一次堪比国葬的仪式

  据巴西《里约时报》2日报道,“球王”贝利于2021年9月罹患结肠癌,于去年11月底不幸感染新冠病毒。就在卡塔尔世界杯赛进行期间,贝利就已经传出了身体状况不佳的信号。因后续治疗成果不理想,在巴西圣保罗溘然长逝。

  贝利的追悼活动于当地时间1月2日开始。2日凌晨,贝利的遗体棺椁沿着海岸公路被运往80公里外的海边城市桑托斯市,在抵达桑托斯足球俱乐部的主场——维拉贝尔米罗体育场后,被安放在中央临时搭建的篷房中,以便人们前来吊唁、道别。桑托斯足球俱乐部曾是贝利长期效力的地方,这座体育场记录了一代“球王”职业生涯期间无数的经典时刻。

  当地时间3日上午10时球场追悼结束后,灵车将载着贝利的棺椁在桑托斯市缓慢游行,经过贝利母亲的居所,最终抵达距离距维拉贝尔米罗体育场约1公里远的公墓下葬。与传统的墓园不同,这座公墓是一栋高层建筑,共有32层,号称是全球最高的“垂直公墓”。

  巴西《环球报》报道称,贝利早在20年前就已经在公墓为自己选好了安息之地,支付了9层一个位置的空间,这里不仅可以俯瞰维拉贝尔米罗体育场,选择这个层数也是为了纪念他的父亲,贝利父亲东迪尼奥在当球员时就身穿9号球衣。

  一场属于世界的追悼

  连日来,巴西国内各个媒体头条都被贝利离世的新闻占据,全世界都对这位足球运动员依依不舍。英国广播公司此前报道称,早在贝利的讣告发出不久,爱因斯坦医院的门口就已经集结了大批的吊唁者。据估计,贝利追悼会的参与者或多达数十万人,新任总统卢拉也表示将亲自出席吊唁活动。而巴西前总统博索纳罗则在离任前宣布国家为贝利默哀3日。

  毫无疑问,贝利的离去牵动着国际足坛。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此前报道称,“球王”离世后,国际足联位于瑞士苏黎世的总部将所有成员国国旗降下半旗以示哀悼。欧洲各大联赛也以不同形式向这位传奇运动员致敬,英超俱乐部会在近期赛事中为贝利鼓掌一分钟,所有参赛选手将佩戴黑色臂章出赛。意大利足球联合会也宣布,近期的系列赛事将在开球前为贝利默哀。

  在巴西国内,球迷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纪念贝利,维拉贝尔米罗体育场的看台上有3面巨大的旗帜,一面旗是贝利的照片,一面写着“球王万岁”字样,另一面写着“贝利82岁”的字样。在桑托斯市,有市民将桑托斯足球俱乐部会旗挂在自家阳台。有市民会模仿贝利经典的挥拳动作与桑托斯市的贝利铜像合影留念。

  一个为国家带来鼓舞的球王

  贝利的原名叫埃德松·阿兰特斯·多纳西门托,小时候,他十分崇拜一位名叫“比莱”(Bilé)的本地门将,但又总是发音错误,于是便得到了“贝利”的称呼。年幼的贝利生活并不富裕,他的父亲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职业球员,没办法为孩子创造良好的训练条件,贝利小时候甚至还会踢塞了报纸的破旧袜子。

  不过,贝利在足球上展露的天赋很快被职业俱乐部发掘,他在15岁时加入桑托斯足球俱乐部,16岁加入巴西国家队。在绿茵场驰骋的二十几年间,贝利进球高达1281次,帮助国家队夺得3次世界杯冠军。2000年,贝利被国际足联评为“二十世纪最佳球员”。

  辉煌的职业生涯让贝利在国际舞台享有不小的名望,他曾被众多国家元首接见,还在1997年被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封为爵士。

  此外,贝利的传奇也鼓舞着各阶层的民众,巴西曾饱受贫困、种族歧视等社会问题的困扰,贝利成为巴西“民族自豪”的象征,巴西前总统夸德罗斯甚至曾将贝利奉为“国宝”。

  《里约时报》报道称,为了纪念贝利,巴西最大的海港——桑托斯港即将更名为“桑托斯·贝利港”。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