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设计第一人”周令钊去世,享年104岁
2023年01月04日 10:53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从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获悉,中国著名艺术家、美术教育家,中国艺术设计大师,中国壁画运动开拓者之一,中国文联第十届造型艺术成就奖获得者,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共党员,周令钊先生于2023年1月3日15时06分安然离世,享年104岁。

  周令钊1919年5月2日出生于湖南省平江县。1932年,13岁的周令钊考入湖南长沙华中美术专科学校。1935年插班到湖北武昌艺术专科学校,1936年毕业后到上海华东照相制版印刷公司学修版、制版。七七事变之后,他以漫画、木刻、连环画、宣传画、舞台美术设计、壁画等诸多手段积极宣传抗战。1948年,周令钊受徐悲鸿先生邀请,到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任教,教授速写、水彩和广告设计等课程。1949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作为“新中国设计第一人”,周令钊在新中国形象设计上做出历史性贡献。1949年至1987年,主笔创作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毛主席画像、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政协会徽、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旗等设计;主笔设计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担任新中国成立后第二、三、四套人民币票面整体美术设计。

  1949年4月,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的负责人找到周令钊,希望他能够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设计一面团旗。在团旗设计之初,团中央的负责人说,团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组织,是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是一个朝气蓬勃的战斗集体。周令钊听完介绍就迅速起稿,大红色为底,长宽三比二,左上方一个金黄色的圆圈内,环绕一颗金黄色的五角星,一面旗帜图案跃然纸上。周令钊设计的团旗图案参与了严格评选,获得了毛泽东、刘少奇和周恩来三位中央领导的同意批示。

  1949年,距离开国大典大约20天,周令钊接到任务:为天安门城楼画一幅毛主席像。接到任务后,周令钊彻夜难眠,次日就带着助手、学生到天安门开始工作,夜以继日。1949年9月30日夜,一幅高6米、宽4.6米的作品完成了。画像上,毛主席头戴八角帽,身穿粗呢子制服,脸部稍稍上仰,洋溢着微笑。

  1950年,周令钊作为中央美术学院小组成员和张仃、张光宇,与以梁思成为代表的清华大学小组共同完成了国家形象中最重要的徽标——国徽的设计工作。周令钊提出“将一颗星改为五颗星,与国旗一致”的建议被采纳。

  在周令钊80多年的艺术创作生涯中,留下了许多经典作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张海报《复活》,为人民大会堂湖南厅设计《韶山》湘绣画屏,为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现国家博物馆)创作历史油画《五四运动》,为重建武汉黄鹤楼而创作的彩陶壁画,深圳“锦绣中华”的总体设计,北京饭店壁画《古都集翠》,设计《胜利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纪念邮票(1957)、《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邮票》(第三组)(1959)、《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第四组)(1959)、《壬戌年》狗年生肖(1982)、《中国历代名楼》(1987)等。

  在美术教育上,周令钊先后担任中央美术学院实用美术系讲师、版画系副教授、壁画系教授、民族画室主任,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2018年夏,在中央美术学院建校100周年之际,年近百岁的周令钊同志,与其他7位老教授致信习近平总书记,表达了他们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决心,以及希望进一步加强美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心声。习总书记8月30日回信,特别提到周令钊同志:“耄耋之年,你们初心不改,依然心系祖国接班人培养,特别是周令钊等同志年近百岁仍然对美育工作、美术事业发展不懈追求,殷殷之情令我十分感动。我谨向你们表示诚挚的问候。”面对回信,他激动得热泪盈眶,表示自己作为新中国发展建设的参与者,美术教育事业和中央美术学院发展的见证者,深知美育对个人成长、对国家建设和未来发展特别重要,习总书记的回信令他对国家在新时代、新形势下推动美育充满信心。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王广燕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