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十年来总体呈下降趋势
2023年01月07日 0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6日电 (记者 张素)记者从6日举行的第二十二次全国法院工作会议上获悉,十年来,中国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总体呈下降趋势并保持低位运行。

  会上通报数据显示,2013年1月1日至2022年11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22.7万件,审结22万件;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和专门人民法院受理案件2.31亿件,审结、执结2.26亿件,结案标的额55.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

  其中,全国法院审结一审刑事案件1127.2万件,判处罪犯1367.3万人。

  会议指出,各级法院坚持依法严惩方针,圆满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判执行任务,对孙小果、杜少平等依法判处并执行死刑,坚决“打伞破网”“打财断血”,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

  会议还称,各级法院严惩针对妇女儿童的暴力、虐待、拐卖、性侵害等犯罪,对一批杀害伤害未成年人的犯罪分子依法判处并执行死刑。当日会上提到的依法再审改判“百香果女童被害案”就是一个标志性案件。

  着眼未来,这场会议提出人民法院工作“两步走”战略目标:到2035年,基本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记者还从会上获悉,近十年来,中国司法部门变革执行模式,攻坚解决执行难取得历史性新突破。2013年1月1日至2022年11月30日,各级法院受理执行案件6631.7万件,执结6485.9万件,执行到位金额14万亿余元。

  在此期间,全国法院累计查控案件1.3亿件、冻结资金2.5万亿元,网络拍卖成交136.9万件、成交额超过2.2万亿元、为当事人节约佣金680.5亿元,有效祛除暗箱操作和权力寻租空间,1099万人迫于信用惩戒压力主动履行义务。

  此外,各级法院审结一审民商事案件1.17亿件、行政案件225万件;依法甄别纠正张文中案等涉产权刑事冤错案件239件307人,健全产权司法保护制度。

  为积极服务和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会议提出要“持续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以及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依法破除对民营企业在投资、市场准入等领域设置的门槛。(完)

原标题:中国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十年来总体呈下降趋势并保持低位运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