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海南航天工程育种研发中心:从云端上到泥土里
2023年01月09日 08:51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刘梦晓

  春节临近,在文昌市东路镇的海南航天工程育种研发中心里也有了浓浓年味——花房中数万株色彩纷繁的太空蝴蝶兰码放整齐,佳色一览无余。

  “快过年了,老顾客又订购了这些兰花,添点喜庆。”1月6日临近晌午,研发中心工程师姚彤刚向海口的客户发去100多株太空蝴蝶兰,其余的兰花也将陆续发到广州、深圳等地的客户手中。

  姚彤轻轻捧起一株盛开的太空蝴蝶兰,紫色花瓣上的一层绒毛都清晰可见:“它的花径相比普通蝴蝶兰更大,抗病性也更强,重要的是花期更长,能一直盛开到年后。”

  搭乘飞船去太空遨游,返回地球经过数次选育后脱颖而出——花房里盛开的太空蝴蝶兰,让人们与神秘宇宙、航天飞行的距离近得触手可及。

  “航空航天的发展成果,其实离我们的生活并不远。”姚彤说,像太空蝴蝶兰增添了春节的喜庆氛围,太空茄子、太空辣椒、太空番茄也早就出现在人们餐桌上,“不少农民试种过‘太空种子’后发现种子抗病性强、产量高,收益自然也多了。”

  说话间,姚彤带着记者来到了另一间温室:种在花盆里的五彩椒,一棵植株上结着5种颜色的果实;“航香蕉2号”太空香蕉还未成熟,个头已比普通香蕉大出许多;表皮半黄半绿的迷你南瓜,形似麦克风;具备极强修复能力的太空砍瓜,正长出新肉修复“伤口”……

  源自云端之上的太空育种成果,如今茁壮成长在小小温室里。

  2013年以来,该研发中心已从128个航天引种实验中筛选出37个适合海南气候、土壤的瓜果蔬菜和花卉品种培育种植,产出的种苗远销东北地区和陕西、浙江、广东等省份,海南太空育种产业已结出累累硕果。

  “‘航香蕉2号’种苗是2003年跟随神舟五号飞船从太空返回的,产量较普通香蕉高出30%到80%,生长期也缩短了4个月。”姚彤说,“航香蕉2号”更可贵的是抗寒性更强,在辽宁大连的简易大棚里也能结果,大大拓展了我国种植香蕉的地域。

  太空育种也叫空间诱变育种,是我国主要的航天任务之一。海南的温度、湿度、光照优势,是开展太空育种培育的天然福地。在北方一年一种的种子,在海南可以实现一年两种,从而加快筛选出携带新性状的新种子、新材料,培育新品种。

  姚彤常常笑言,自己是个“农民工程师”。正是有像姚彤一样的“农民工程师”,让遨游过太空的种子、种苗种进泥土里,也让越来越多的航天产业发展成果走进了寻常百姓家。

  而距离研发中心50公里开外的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正步入高密度航天任务发射期,腾空而起的火箭也将指引太空育种人新的征途。

  (本报文城1月8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