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与内地“通关”!铺就“回家的路”
2023年01月09日 10:53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清晨6点半,落马洲口岸开闸,大批市民涌入。李志华 摄

  “落马洲,这里是东铁线的终点站,请不要忘记带走你的行李。”8日6点10分许,伴随着久违的港铁提示音,三年没回家的白梓萱拉着她的红色小皮箱,一前一后背着两个黑色书包疾步走出香港落马洲站,踏上了回家之路。

  早上6点30分,落马洲支线管制站闸口一开,几百名在外等候过关的市民,拎着大包小包推搡着涌入,出境旅检大厅也恢复了三年未见的热闹气氛。

  “上次全家团聚还是2019年12月22日,在家过了冬至,已经3年多没有回家。”白梓萱老家在南京,她告诉中新社记者,这次她会先到深圳找男朋友,“没有提前和他说,想要给他一个惊喜。”她告诉记者,已经和男朋友订好了春节一起回家的机票,“这个春节最重要的事就是带他回家见家长啦。”白梓萱说,爸爸妈妈已经列好了菜单等她一家团聚,时隔三年重新走上回家路,她既激动又紧张。

市民搭乘东铁线前往在落马洲口岸排队过关。李志华 摄

  旅检大厅里人流匆匆,香港立法会议员张欣宇背着一个墨蓝色小包,步伐轻快地走向跨境检查口。他告诉记者,自己是来亲身实测过关流程,早上同市民一起搭乘首班车到达落马洲支线口岸,稍后会前往深圳,并于当日折返香港,然后会将自己的经验做成往返攻略分享给市民。

香港立法会议员张欣宇从落马洲口岸过境,体验“通关”。戴小橦 摄

  早上8点左右,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及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等一行人亦到落马洲支线口岸视察。李家超表示,他今早与市民沟通,了解到市民普遍觉得过关体验愉快和顺畅。之后不同司局长亦会到其他口岸视察情况,确保通关第一日的运作符合预期,安全有秩序。

  李家超指出,最多人预约在年廿九过关,其次是年廿八,然后是年三十。而截至当日凌晨,每日预约人数仍未满额,包括年廿九都仍有约千个名额。他指出,从预约人数看,最受欢迎的口岸是落马洲支线;但如以比例计算,则是深圳湾口岸比例最高。

  行至上午10点,记者再次在入境旅检大厅见到张欣宇,他刚刚在深圳吃完早餐返回香港。“我也一路上根据经验做好了攻略,沿途看到无论是工作人员还是旅客都很开心。从检查文件和通关,整个过程差不多20分钟,都算顺畅。深圳返回香港时因为人流相对稀少,只用了大概15分钟。”他表示,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亦将于本月开通,他到时亦将体验高铁“通关”路,并预留更多时间见一见内地的朋友。

  “通关”首日,记者观察到,在入境闸口处只有一家便利店恢复正常营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午9点开门后陆陆续续看到有旅客入境,“和疫情之前还是不能比,上午人流没有很多,可能离春节还有一段时间,我们工作时间也会根据情况相应调整,希望‘通关’之后有更多人来光顾啦。”

  “截至今早11时,落马洲站总共接待约9000名过境乘客。”港铁过境铁路总管张志强表示,出境人数比入境人数多,港铁亦深深感受到过境乘客的兴奋心情,团队亦已加密东铁线往落马洲站的班次至全日大部分时间4至8分钟一班,班次由疫情前的90班加密至现时的135班,亦加派约300人手到东铁线协助乘客、上水至金钟站的列车服务亦有加强。

  “各位旅客请注意,到落马洲口岸要持有效证件,并有48小时核酸测试证明。”在港铁车厢及车站位置的不间断广播声中,列车折返金钟,又满载新的旅客再次走上“回家的路”。

  海陆空七口岸同时运作

  保证市民顺畅返乡

  在另一边的深圳湾口岸,也同样熙熙攘攘、热闹非凡。排队的民众中,有因疫情多年未回家的内地“港漂”,也有回内地探亲的香港市民,还有自海外经香港转机的旅客。

在深圳的儿子迎接在香港3年未见的母亲。李志华 摄

  “要返家啦!”有乘客激动地喊了一声,顿时引来车内共鸣,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在前往深圳湾口岸的大巴车上,期待回家的民众同样难掩激动。快至口岸时,乘客们纷纷掏出手机,分享社交媒体,记录下即将回家的时刻。

  6点30分开闸后,深圳湾口岸的海关及边检人员陆续就位,工作人员耐心地对过关民众讲解要注意的事项,现场秩序井然。

  除了陆路口岸,香港海、空及大桥4个口岸亦全部开放。在中国客运码头,入境处人员、船务公司职员和保安人员同样在6点30分开始了通关的准备工作。记者了解到,当日首班船会于上午8点20分开出,前往深圳机场码头,全程约70分钟。

中国客运码头的工作人员为“通关”做准备工作。魏华都 摄

  距离出发还有一个多小时,已经有香港乘客开始排队。25岁的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外派到香港工作近半年都没回过家,今次特地和公司请假,在“通关”首日赶回内地。“心情很激动,现在‘通关’了以后每个月都可以回去。”

  “不能三年再三年这样等下去,家中老人年纪都渐渐大了,要多回去看看他们。”在香港国际机场,旅客岳小姐选择“打飞的”前往青岛。她告诉记者,自己等待“通关”的这一天等太久了,岳小姐坦言从前一天收拾行李就开始兴奋,今日更提早3个小时来到机场,“好像觉得有点不真实,真的可以不用隔离就回家了。”

  机场内,多条前往内地航班的值机柜台数十人在等待托运行李,离境大楼的大屏幕上显示离港航班信息,当日飞往北京、上海、青岛、成都、南京等全国各个城市的航班,多数机票显示售罄。

市民满怀期待踏上回家的路。李志华 摄

  2023年1月8日,香港与内地终于恢复免检疫通关,两地海、陆、空7个口岸全部恢复运作。阔别了三年,香港“通关”大幕正式拉开,回家的气氛值已经拉满,屏幕前的你是否也踏上了“回家的路”?今年回家又要带点啥?

  文字记者:戴小橦 刘大炜 魏华都 韩星童

  摄影记者:李志华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