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新年前后 文昌市委书记“时时放心不下”这件事
2023年01月09日 11:22 来源:文昌发布微信公众号

  当前,文昌市疫情防控的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降病亡”。其中,医疗资源基础较为薄弱的农村地区,是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保障的重点地区;同时,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将进入实施“乙类乙管”新阶段,农村疫情防控形势预计会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岁末年初,市委书记龙卫东多次实地调研、督导文昌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现场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农村地区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见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元旦前夕,2022年12月30日,龙卫东前往文昌市人民医院120指挥中心、妇幼保健院新院区、东郊镇中心卫生院等地,调研文昌市医疗救治情况。龙卫东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院前急救指挥调度,优化全市医疗资源配置,充分发挥中医药治疗作用,筑牢健康防线,提升救治能力,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确保人民群众体健、欢乐、祥和地过节。

  2023年1月3日,新年上班第一天,龙卫东就深入东阁镇卫生院、东阁镇南山药行、文教镇文南村等地,调研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和免费中药汤剂发放情况。龙卫东强调,要聚焦“保健康、防重症”的目标,科学精准有效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农村地区药品储备、供应,提升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保障和救治能力,持续做好向农村地区重点人群免费发放中药汤剂的服务,确保平稳安全度过感染和重症高峰期。

  2023年1月4日,龙卫东前往文城镇横山村,再次重点调研了农村疫情防控工作;2023年1月5日,龙卫东主持召开市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当前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是做深做实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和保证。连日来,文昌市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部门职责,统筹调度各方面资源和力量,重点抓好农村地区防疫体系运转、药品供应、重症治疗以及老年人、儿童防护等方面工作,加强日常健康服务,免费发放中药汤剂,突出重点人群动态服务,确保基本诊疗服务秩序,提供分级分类医疗卫生服务,最大程度保护农村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截至目前,各镇(场)累计设立中药汤剂发放点位84个,发放65500人次;为文昌市辖区内21093名80岁及以上老年人发放“健康服务包”21093份;全市80岁以上人群第一针接种2.03万剂,全程(第二针)接种1.61万剂,全程(第三针)接种1.29万剂。

  文昌市文城镇霞洞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副主任朱茂表示:“目前文城镇霞洞村为了做好防治新冠疫情工作,免费给群众发放了新冠预防汤,给80岁及以上的老人免费发放防疫‘健康服务包’,里面有布洛芬药品、N95口罩还有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

  文昌市有力有序有效的疫情防控工作模式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认可和点赞,也吸引了更多群众加入到防疫志愿者的行列,共同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文昌市文城镇文建西社区居民潘锟表示:“在这个疫情的形势下,然后咱们社区这个举动还是比较温暖人心的,还是很有意义的。中医药算是我们的国粹,我们也是蛮认可这个中医药的这个预防和治疗作用的。”

  文昌市志愿者周春杏表示:“我是学护理的,今年大三,来这边主要就是做一些核酸采样还有抗原检测志愿服务。我觉得就是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应该要响应社会的号召,要做一名有信仰有梦想的新青年。”

  来源:文昌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宋紫欣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