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铁路“夫妻档”共同护航旅客春运回家路
2023年01月12日 18:03 来源:中新网海南

图为李钥在对海南环岛高铁进行检修。任伟军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1月12日电题:海南铁路“夫妻档”共同护航旅客春运回家路

  作者 任伟军

  “李钥,近期个别班组作业标准有下滑倾向,夜班地沟作业时3车4轴油位观察镜灰尘没有清理干净,作业视频看不清油色油位状态。春运了,你要盯紧点!”

  李钥说,“好,马上整改,保证再不发生。”

  这是近期发生在海南铁路三亚动车运用所检修库内一幕。“李钥又被他老婆田微‘教训了’。”这样的一幕李钥的同事们丝毫不见怪,现在还成为了春运忙碌间隙同事们打趣的题材。

  同事们口中的李钥和田微这对夫妻,从事海南环岛高铁动车组检修工作已经8个年头,是所内为数不多的夫妻档。作为动车检修班组工班长的李钥,和同事们一起负责组织对入所检修车组走行部、车体、制动、高压牵引、网络控制、客服设施等组织检修班组全面技术状态检查,工作在最前沿;田微则是技术作业评价分析员,通过分析密布于动车组检修库内地沟、各层作业平台等工位124个摄像头形成的记录影像资料,对检修班组作业过程、作业质量进行评价监督。

  刚入职铁路系统工作时,李钥也和很多初入职的“新人”一样踌躇满志,但第一次跟随师傅作业的李钥,就惹了大麻烦。

  李钥回忆说,当时他跟随师傅拆除车顶空调盖板进行秋季空调整修作业,忙活了近4个小时,终于完成任务,可在清理工具配件准备交车时发现拆下来的配件缺少一个垫片。“我们翻遍了工具包、衣服口袋,甚至翻开了地沟排水槽,都没有找到,我都泄气了。”

  最后,李钥和师傅又一次拆开了20个空调盖板紧固螺栓,一点一点排查,不放过任何角落,拆除了当天动过的大部分部件,最后在空调送风机底部缝隙中一个不起眼的角落找到。但已是晚上10点多,当时我有很多怨言憋在心里,认为师傅小题大做。

图为田微对检修班组作业过程、作业质量进行评价监督。任伟军供图

  次日,师傅抱着厚厚的技术手册对李钥说,这是空调工作原理图,这是空调送风机,落下的垫片直径13mm,但如果车组在运行中,垫片卷入送风机内,送风机被异物击打,有停止工作报故障的风险,严重的话会造成送风机短路烧毁。

  “这么热的天,送风机故障空调无法制冷怎么办?乘车的旅客怎么办?将严重影响旅客乘坐环岛高铁舒适度。”这件事对李钥教训很深刻,此后李钥在平时的工作中更加一丝不苟。

  受此教训的李钥变得更加勤奋好学,更加严谨细心,一头扎进了车间职工书屋学习,“那段时间,我不仅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爱情,田微就是在职工书屋认识的。”李钥说,他的爱情诞生于书屋,事业成长于岗位。

  凭借着对高铁事业的执着和坚守,李钥迅速蜕变为班组技术能手、车间技术骨干。2018年,李钥凭着优异表现,成为了动车组检修班组工班长。但生活中的李钥却是典型的“妻管严”,两人虽然都在一个单位上班,但是工作岗位不同,上班作息时间也不一样,但正因为两人都在高铁岗位工作,两人都能体谅对方的不易,工作中两人能相互理解鼓励,严格要求对方,生活中两人则互敬互爱,其乐融融。

  临近春节,李钥思量了很久,与妻子田微商量后,给家里年迈的父母报了平安,告知春运后再回家探望父母。

  “今年的春运与往年不一样,旅客特别多,动车组全面彻底技术状态检修对保障动车组上线运营安全至关重要,不在岗位我不放心。”李钥说。(完)

编辑:陈少婷